葛榮居士禪修講錄
1998年10月19日晚上   大嶼山地塘仔華嚴閣   南傳佛教叢書編譯組譯
 
禪修營第五天
 
導師:有沒有人像昨天那樣有東西和大家分享呢?

J.C.:今天上午在工作禪的時候,我去了斬柴。在我斬柴的時候,我的內心生起了一幕童年時的景象,因為童年時我家裡是燒柴的。這使我想起我的母親,然後我憶起一生之中令我最遺憾的事情。當這個記憶升起時,所有的懊悔和悲傷情緒全部都來了。那些情緒強烈得令我立刻掉下眼淚來。所以我現在很明白,念頭是怎樣引發起情緒的,我現在很清楚念頭和情緒的關係。

導師:很多謝J.C.和我們分享這個經驗。很高興你能從這個經驗之中有所發現。

J.C.:我跟著還有另一個發現。我還把這個傷心的情緒帶到工作禪之後的坐禪之中,我在坐禪時也想到這件事情,這亦使我哭了起來。最後這個強烈的情緒是怎樣消失的呢?就是當我坐在這裡,想著那件傷心事的時候,有一隻蜜蜂飛了進來,牠一直圍著我打轉。突然間,我又生了一個很害怕被蜜蜂螫的情緒,這個情緒大得令我感到全身都發冷,心跳加速。這個情緒蓋過了我的傷心情緒,於是我發覺到,一個強烈的情緒是可以被另一個強烈的情緒蓋過的——害怕被蜜蜂螫的情緒蓋過傷心的情緒。

Y.C.:當時我坐在J.C.附近。忽然間我聽到一些聲音,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所以我張開了眼睛,我看見他跳了起來,然後躺在地上。

E.L.:我張開眼睛去看看發生什麼事情,我看到J.C.向後跌了下去,但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跌在地上。

導師:在這件事情之中可看到的一點是,有時一些我們認為是負面的經歷──如蜜蜂飛了進來──可以帶來正面的影響。在某程度來說,那蜜蜂幫助你從那較早的情緒之中回復過來。

  也許另一點是,正如你剛剛所說的,當我們認為自己受問題所困擾而又遇上另一個新問題時,先前的問題便會失去它的影響力。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謝謝你的分享。

  其他人有沒有其他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呢?

C.Y.:昨天導師叫我們去翻出內心最灰的事情,最不開心的事情。響磬後,大家都去行禪,我開始這樣修習,我感到每個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都是不開心的,好像破了產那樣。我想起一件很久以前發生的事情,這件事情是令我很難過的。這種很難過的感受持續不斷,突然間我想起導師曾講過的說話:“痛就知道是痛,痛只是一種感覺而已。在痛的時候要溫柔地對待這種痛的感覺。”我繼續思考這個問題,突然間我想通了:“其實痛是因為我們有執著。如果我們用第三者的角度去觀察這個痛的話,痛便會減輕的。”當我嘗試用這個方法去觀察的時候,我發覺痛真是會減輕的。過了一會兒,我想再去把捉這個痛的時候,它已經消失了。這個感覺十分好。

導師:我很高興你有這個十分重要及深入的發現。這就是我想大家去做的:首先帶出一種修習的氣氛,然後提供一些修習建議,最後讓你們找出自己的發現。當你自己有所發現時,你便會對處理這些事情很有自信。之後在日常生活中若發生同樣的事情,你可以用你的發現,用同樣的方法來處理它。你所發現的是,當你執著痛為我或我所的時候,那麼痛便成為一個問題。你說得很好,當你不去執著痛為我或我所時,如第三者那樣看待它,那麼痛便不再是一個大問題了。

  還有別的分享嗎?

N.A.:這是有關思想的。我在樹林中散步時看見一隻蜜蜂在樹上飛舞,內心自然地隨著牠共舞。所以我認為我們少些思想的時候,我們能對自然環境有更多的感覺,我們可以看到更多的東西。

導師:當我們的內心被很多事情所佔據,當內心充滿著思想的時候,我們很難看清楚外在的東西。如果你的內心被很多事情或思想所佔據,你可能走過最美麗的地方而看不到那美麗的風景。同樣地,我們看不到自己的心裡究竟有些什麼,因為內心沒有空間,沒有清晰的觀察力。所以,我在頭一兩天建議大家學習敏銳地看東西,清晰地聽聲音來喚醒大家的感官。這樣能為我們的內心帶來空間,然後你能很敏銳、很清晰地去看東西,能很敏銳、很清晰地聽東西,能很敏銳、很清晰地感受東西,而你的內心也同樣有清晰的觀察力和空間。除非你有親身的體會──即使是片刻的體會──否則無論多少人對你說這些事情,他們也不能帶給你任何的領會。不是他人的言說,亦不是書本的知識,而是你親自的體會,這便是禪修的美麗之處。所以,禪修最強調的,是讓你自己去看,讓你自己去體會。

  在這三個經驗的分享之中,他們每個人都明白到一些東西,領悟到一些東西和體驗到一些東西。這些個人的領悟和體驗,便真正成為他們自己的東西。所以,在第一天我說,我們在這裡嘗試去做的事情,便是培育觀慧,培育一些對治苦惱的方法。當你在這裡發現了這些方法及有了一些體會,到了在日常生活的時候,你只是繼續同樣運用在這裡所發現的方法便行了。

  大家可隨意分享任何經驗,即使是負面或不愉快的經驗,因為愉快的經驗和不愉快的經驗都是同樣重要的。

R.C.:我有些愉快的經驗。導師常常提醒我們一件事情,便是在我們的內心製造空間,尤其是在唸誦的時候,導師常常叫我們給內心製造一些空間。我常常想,怎樣在心裡製造空間呢?後來我發覺到,當我在工作禪工作的時候,內心是不知去了那裡的,即是說內心是不清晰的,可能是在工作的時候內心被工作所佔據的緣故。但上來這裡坐禪的時候,我嘗試不去想東西,我聆聽外面的聲音,讓自己靜下來,這時我的內心是比較清晰的,我清楚知道自己開始在想東西了,清楚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因此,我發覺給內心製造空間是十分重要的。

導師:對了,這是很有趣的。當我們在工作禪的時候,正如你剛才所說,心中可能會有思想的生起。但是如果你只是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工作上,是能夠在心中製造出空間來的。當內心有了空間之後,正如你的體驗那樣,你能運用那空間很敏銳、很清晰地感受東西和聽東西。在日常生活的工作也是一樣,我們可否視日常的工作如工作禪那樣呢?無論在日常生活之中做什麼事情,即使是上班,也有可能完全活在當下地工作的。這是一個把禪修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法,把工作視為禪修,這是十分實用的。

  還有沒有其他東西分享呢?

J.L.:昨天你說,我們可以容許自己的愉快及不愉快的情緒生起。平時有些時候我也會用這種方法來禪修的,我覺得這個方法對我的幫助很大。昨天我也用這種方法來修習,但等了整個上午都沒有一個情緒的訪客到來,在下午我甚至“準備好茶點”給那些訪客,但它們還是沒有來。我發覺整天都沒有任何愉快或不愉快的情緒生起,有的只是等待。

  今天我們的修習是去找出思想及情緒的關係。當我這樣修習的時候,我發覺思想多得像下雪一樣,一個緊接一個,多得沒有時間讓情緒生起,它們多得令我的呼吸也急促起來,直至下午,思想才減少了一些。在情緒方面,我覺得如果我們有勇氣去邀請它們,它們未必來;即使它們來了,我們都有能力去面對的。

導師:你昨天的經驗是十分重要的。這是其中一個很有趣及很重要的方法,用來對治不愉快的情緒,甚至是愉快的情緒─—不單不怕它們,有時候還去等待它們生起。正如你自己的體驗,當你在等待它們,準備好讓它們生起時,它們卻不來;相反,如果我們害怕它們到來,它們是必定會來的。你去等待它們和邀請它們到來,而它們卻沒有來,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發現。我很高興聽到這麼多正面的經驗。

  現在我想談談有關我們明天的修習。我建議大家明天嘗試去運用佛陀所發現的真理。當佛陀覺悟的時候,他為受苦的世人所發現的便是四聖諦。佛陀所發現的真理是很有力量的,因為我們在任何情況之下都能用得著:我們能夠在禪修時運用它,我們也能夠在日常生活之中運用它。正如我剛剛所說的,我們能在任何情況之下都用得著它。有時我喜歡用治病來比喻苦、集、滅、道四聖諦,那就是:疾病、病因、治癒和藥物。從剛才我所聽到的經驗分享之中,可以知道這些藥物正在發揮它們的療效。所以,在某程度上,禪修可視為:為自己所製造出來的疾病找出藥物。明天讓我們以一個實修的方式來運用四聖諦,無論你在坐禪或做其他的事情,每當有苦惱的時候,不要給它減號,不要認為那是一件不好的事情,而用這樣的態度:“看!我正在經歷佛陀所說的第一聖諦啊。”佛陀稱苦為聖諦,是因為只有在我們受苦的時候,我們才能找出一條出路;只有在我們有病的時候,我們才覺得需要找尋藥物。所以,明天無論在什麼情況之下,如果遇到苦惱的話,就視為遇到第一聖諦。用這種態度來對待苦惱是十分有趣的,因為我們在學習從苦惱當中來領悟佛法。

  第二聖諦比第一聖諦較難體會。我們需要看到受苦的原因:我們對事物有了一個預設的形象,有了一個預設的模式,有了一個預設的期待,因此我們為自己製造了苦惱出來。所以若我們處於苦惱的境況時,我們需要看得很清楚:看清自己預設的形象、模式和期待;看看自己正在抗拒些什麼事情。再者,即使是在禪修的時候,我們也可以運用這個方法。若我們坐禪時有苦惱生起的話,這時你可以立刻找出你正在期待些什麼,希望得到些什麼,要求些什麼。

  所以,假設明天你像S.H.那樣被困在天井,你可以對自己說:“我正在經歷著苦惱。”然後你可以找出,“為何我現在會受苦呢?”因為你有一個想法,就是別人不應把你困在門外,這是別人的過失。但當你發覺受苦是由於自己有這種預設的想法之後,你說:“現在我能否將這種預設的想法放下呢?”正如S.H. 所做的,嘗試尋找一條脫離苦惱的出路,運用禪修來面對這種情況而不用受苦。

  我也建議以一種正面的方式來運用四聖諦,尤其是後兩個聖諦。當你經常觀察所發生的事情時,你會察覺到,在某些時刻之中自己是沒有苦惱,沒有情緒反應,沒有抗拒任何東西的。然後,去找出為什麼現在沒有苦惱。這時你會發覺:“呀,我現在接受當下的事實,因此沒有苦惱。”這也是很有趣的。

  明天讓我們作出努力,在任何的處境之中,去運用佛陀這個十分深邃但又簡單直接的發現,然後看看四聖諦怎樣能夠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從而,在日常生活之中,我們也能夠同樣運用四聖諦。

S.H.:今早我有一個不愉快情緒的經驗。對我來說,那是很不愉快的東西,但我做了一會兒呼吸之後它便過去了,跟著我反而覺得分外的平靜。我想表達的一點是,對我來說,我是很清晰的知道,即使我如何低落,這些情況很快便會成為過去的。在我未曾禪修的時候,若有不愉快的情緒到來時,它會逗留很久的。現在不是說它不會發生,而是它不會留下很多痕跡。我因此而感到喜悅。

導師:所以,這顯示出即使已經禪修了一段長的時間,你都不能阻止這類不愉快的經驗生起,請記著這一點,請明白這一點,這是十分重要的一點。當這類不愉快的經驗生起時,學習不要因它而驚訝,正如你所做的,去對治它,明白它是會離去的。以病和藥這個比喻來說,我們是一定會遇到苦惱的事情的,就正如我們一定會生病那樣。但重要的是,假如你找到了藥物的話,那麼當疾病生起的時候,你便會拿藥來用。

  總括來說,我很高興你們已經找到了藥物。我希望大家繼續去探索,當疾病生起時,不論在這裡或在日常生活之中,你都可以拿來用。

  現在我們可以和昨天那樣做一些美妙的唸誦。

唸誦及慈心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