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榮居士禪修講錄
1998年10月11日全日   志蓮淨苑   南傳叢書編譯組譯
 
一日禪 (上)
 
開示

  歡迎在座各位參加這個一日的禪修活動。我想告訴大家我們今天將會嘗試去做些什麼。首先第一點我想提出的,就是在座每一位都應該感到十分高興,因為今天是星期日,是假期,你們能發心用整整一天到這裡來禪修,應該因此而隨喜,應該因此而感到十分快樂。

  在先前的講座中,我曾強調在禪修中一個很重要的要點,就是正念的修習。所以,今天我們將特別為培育這種非常重要的技能──保持覺醒的技能──去努力。嘗試盡量每一刻都保持正念──無論是坐著、站著、行走、吃東西、做瑜伽、上洗手間等事情,請你們都努力去對自己身心所發生的事情保持覺知,保持清醒,活在當下。

  學習友善、柔和地運用正念也是很重要的。關於這一點,有一篇大乘佛教的經文把留意自己,觀察自己比作一位母親——她看護、觀察、留意自己孩子的一舉一動,像母親一樣,我們以正念柔和地看護、觀察自己身心所發生的各種事情。正念與柔和兩者的結合是極為重要的。

  正念另一個重要的地方,就是去體驗當下。所以今天就讓我們努力去放下過去所發生的事情。我們不能改變過去,因它已經成為過去;讓我們也不去想及將來,因將來還沒有到來。在某角度來說,想著過去或將來都不是生活在現實之中。所以,今天我們會盡量去運用正念,友善地活在每一個當下。

  處理情緒是禪修當中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尤其是為我們帶來苦惱的情緒,如悲傷、恐懼、不安、羞愧、內疚等等,這些都是為我們帶來苦惱的東西。而我將會介紹一些方法幫助大家處理這些不愉快的情緒。

  同樣重要的是,當這些不愉快的情緒沒有生起的時候,知道它們並沒有存在。所以,修習正念對我們很有幫助,如果我們知道怎樣去運用正念的話,便會知道自己有哪種不愉快的情緒生起;如果我們有正念的話,便會知道它們什麼時候並不存在。我將會介紹一兩種能幫助大家去對治這些不愉快的情緒的方法。

  對自己有信心是很重要的──“我知道這些不愉快的情緒什麼時候會生起,我知道怎樣應付它們。”所以我們不需要害怕這些不愉快的情緒。我希望今天你們每人都能找到一些對治苦惱的方法。我也希望你們能夠培育出自信心,對自己及對佛法有信心──“我明白到困難是會生起的,苦惱是會生起的,但我知道怎樣去應付它們,我知道怎樣從苦惱中回復過來。”──這是極為重要的。

  今天會有小組討論的時段。在小組討論時,請發問今天禪修所遇到的問題或分享你今天的體驗,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只會著眼於有關實修上的問題,請發問相關的問題或者提出你所遇到的困難。

  總括來說,我希望大家作出努力,充分運用今天你們在這裡的時間。正如剛才我說,我們犧牲一個假日來到這裡,讓我們充分利用今天去一瞥,去品嚐一下禪修的味道,然後有信心地知道:經由自己的努力,我們能夠找到一條道路,從自己製造的苦惱中解脫出來。很多謝大家。現在讓我們用坐禪來開始今天的活動。

坐禪

[坐禪中的導引]

  讓我們由善待自己的身心開始。友善及柔和地對待自己的內心,友善及柔和地對待自己的身體。……

  你能否視自己為自己最好的朋友呢?你能否真正去感覺他呢?感覺身體的每個部分,整個身心都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作為自己最好的朋友,你對自己完全有信心及完全信任。……

  現在讓我們只是保持正念,清醒地覺知每一刻我們的身心所發生的事情。……

  請明白我們所做的不是修習專注,只是學習保持正念,保持清醒,保持警覺。所以,請不要嘗試去得到些什麼,只是知道身心所發生的事情便是了。……

  如果你有正念,你能知道你是完全安坐下來的,你會感到這個佛殿的寧靜。……

  現在我們用正念去覺知我們的呼吸。請容許你的身體自然地呼吸,只是覺知呼吸在你身體上的感覺和動靜。……

  你知道身體在呼氣。……你知道身體在吸氣。……

  友善地對待你的思想,內心回到你的呼吸上。……

  在你的朋友“呼吸”的幫助下體會當下。……

  當呼吸是長的時候,你知道它是長的;當呼吸是短的時候,你知道它是短的。當呼吸是深的時候,你知道它是深的;當呼吸是淺的時候,你知道它是淺的。……

  呼氣的時候,感受這佛殿的寂靜;吸氣的時候,感受這佛殿的寂靜。……

  如果身體上有不舒服的感覺,只需學習對它友善及柔和,不要視它為干擾或使你分心的東西。……

  現在我們用慈心禪來結束這節禪坐。如果身體上有不舒服的感受,你能對這些感受友善到什麼程度呢?你能否不厭惡這些感受呢?……如果你有不愉快的情緒,你能對這些情緒友善到什麼程度呢?能否不厭惡它,不生起想它離去的期望呢?……如果你有些不喜歡的思想,你能對這些思想友善到什麼程度呢?能否容許它存在呢?……如果你不抗拒這些東西,那便沒有苦惱。……

  請不要弄出聲響。……

[響磬]

  請不要認為禪修已經完畢,請持續去知道每一刻你的身心在做什麼。

站禪及行禪

  我們能以行、住(站立)、坐、臥四種姿勢來禪修。接著我們將會以行、住、坐三種姿勢來修習。現在讓我們來做一會兒站禪。請慢慢地站起來,持續觀察由坐著到站著的每一個動作細節,觀察你要站立的意念。請嘗試不騷擾到四周的人,慢慢地站起來。……

[站禪及行禪中的導引]

  現在只是去感受站立。感受在站立時不同的身體感覺,不同的身體動靜。……若有思想出現時,柔和地放下它然後回到身體的感覺上。……借助身體來體驗當下。……

  留心地,敏銳地注意身體的感覺如何不停的轉變。……

  感受一下當你的身體完全靜止站著時是什麼的一回事。……你能否感覺到四周的寧靜呢?……

  不需要想過去,不需要想將來。……借助身體的感覺和四周的寧靜來體驗當下。……

  無論身體有什麼感受,它們只是一些感受而已──時刻不斷生起,時刻不斷消逝的感受。……

[響磬]

  現在讓我們修習行禪。S.K.會提供一些行禪安排上的指示。

  步行的時候,請覺知身體的各種動作。同樣地,借助醒覺的步行來體驗當下。……

  感覺步行時身體的各種感受和動靜。……

  請將視線放在你前面的人的腳上。……

  柔和地放下你的思想,內心回到步行中去。……

  感覺步行時身體的各種感受和動靜。……

  只是去享受覺醒的步行。……

  請不要東張西望。請將視線放在你前面的人的腳上。……

  你能否有如踏在蓮花上那般步行,清楚知道你所走的每一步呢?……

  你感受到膝部的感覺嗎?你感受到腳部觸及地面時的感覺嗎?……

  現在請嘗試將步伐放慢下來,這樣你能清楚知道在每一刻之中的每一個步伐。……

  柔和地放下你的思想,內心回到步行中去。……

  無論你走到哪裡,請停下來站著及合上你的眼睛。……

  在做瑜伽之前,我們有一節短的坐禪。請持續保持每一刻的正念,慢慢步行至你的座位,然後我們來一節短的坐禪。由步行到坐下來都持續保持正念是很重要的。

  請每一刻都保持正念。……

  這是一節很短的禪坐,我們嘗試每一刻的內心都帶著警覺和清醒來坐禪。這節坐禪的時間很短,請嘗試不要移動身體。……

[響磬]

  很多謝大家。很多謝大家!我感到剛才的確是一節很寧靜的禪坐。

  請在做瑜伽之前或之後去洗手間,避免在瑜伽和禪坐的時候去洗手間或外出,謝謝。

瑜伽

坐禪

  希望大家做完瑜伽之後能感到放鬆下來。現在我們做一種很重要的修習,是專為對治我們的不愉快情緒的。在這修習之中,你容許任何的思想,任何的情緒和任何的感受生起:當它們生起的時候,只是讓它們生起和消失,學習和這些東西交朋友,包容它們及讓它們存在。若然生起了一些你不喜歡的思想,請不要給它們減號,只是包容它們及讓它們存在。若然生起了一些你不喜歡的情緒或感受,都是以同樣的方法來對待它們,觀察它們時時刻刻的轉變。還有,去洞悉它們根本都不屬於自己的。

[坐禪中的導引]

  我們在學習和不喜歡的思想交朋友。……我們在學習和不喜歡的情緒交朋友。……我們在學習和不喜歡的感受交朋友。……

[響磬]

午飯

  現在是午飯時間,吃東西也可以是一種修習。現在我提供一些建議,使吃飯也可以成為一種禪修。

  第一點是當我們在吃飯之前,用一些時間去感恩,感恩我們有這餐食物。對各種事情感恩是一種很重要的質素,我們需要培育這種質素。

  另一點是今天所強調的,在吃東西時保持正念、覺知。在吃飯時我們可能生起一些關於過去或將來的思想,我們只是去覺知它,然後放下它及回到當下的吃飯之中。

  另一點是請有意識地咀嚼食物。看看有意識地咀嚼食物會有什麼不同之處。還有,請全心全意地品嚐食物的味道及有意識地吞嚥食物。

  另一點是當我們吃東西時,我們有時會對食物生起喜歡或不喜歡的心念。所以,請去覺察自己的喜歡與不喜歡的心念。

  另一點是關於食量的。有兩種極端:一種是吃得太多,另一種是吃得太少。我們是需要找出自己的適中食量的。要找出自己的適中食量,唯一的方法是吃的時候聆聽自己胃部的感覺。

  要做到以上所有的建議,唯有我們靜靜地吃飯時才能做得到。所以,請大家保持寧靜及正念地吃今天的午飯。在下午二時我們再見面之前,看看我們能夠做得到多少持續保持正念,看看我們能夠做得到多少持續保持止語。多謝大家。

下篇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