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ometimes you will be surprised what a good person you have been. ” - Godwin Samararatne
“有時候你會驚訝:原來自己是多麼的一個好人。” - 葛榮居士
 
(五十二)請知道任務是否已經履行    
 

  曾有多位同修問同一個問題:工作時,只做了少許上司或客人不滿意的事情,便被上司或客人責備或質問了好幾個小時,雖然不以情緒反應(react)事情,只是訓練心去處理和回應(respond)事情,卻不知如何處理或回應。

回應並不是指必定要完滿處理事情

  有位同修舉了個實際的例子,他任職信差。有一次約在下午五時上司交了兩份文件給他,一份需要送往香港東區,另一份需送往香港的西區。他見兩份文件均不是急件,上司也沒有特別指示,他便將其中一份文件在當天送達,另一份文件在之後一天早上送達,因為根本沒有可能把兩件文件在兩家收信公司下班前送達。後來他上司知道其中一份文件並沒有在當天送達,便氣沖沖地責備這位同修。這位同修當時沒有激動或情緒反應,正想耐性地解釋時,上司已氣沖沖地返回房間。

  這位同修說,他並不怪責這位上司的激動,因為禪修教導他常常觀察與了解他自己,使他認識到有時候他自己也會因一時間的某些壓力或習性,驅使他不自覺地責罵別人,這沒甚麼稀奇,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同樣,他上司可能當時也只不過是受一時間的情緒或其它壓力困擾,沒有先了解而後行為。因此,這位同修諒解這位上司,不會預期他上司不無故發脾氣。但是,這位同修不知道在這情況下如何可以回應或處理這件事,因為上司根本就沒有給予他任何解釋機會。

  我先請這位同修明白到在這時這刻,他已經回應了他上司的激動。回應並不是指必定要完滿處理或解決事情,而是「隨實況而行」,不隨強行解釋的情緒而行。這時刻的實況是他上司正被情緒或壓力所困擾,並不是適當的時刻向他作出解釋。隨實況而行的意思是,在這時這刻不強行解釋。

知道自己已經履行任務

  任何實況或情況都會無常轉變的。換句說話,這位同修需觀察(observe)情況的轉變(change of circumstances)。當情況轉變到有適合的時機,例如等到上司的情緒稍為減退或有機會與他再接近時,便需嘗試與他溝通,解釋當天不能同時送達兩份文件的困難何在,把上司的思維帶到易地而處,繼而嘗試向他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例如下次有類似的情況時,可否明確指出哪一份文件需先送達,或可否致電話給兩家收信公司,請他們的職員下班後也留下收信等等。當然,就算上司接納這些建議,也無需預期他下次會這麼做,明白到他也是像自己或其他人一樣,會有忘失的時候。

  向上司解釋的時候,需學習留意與觀察自己的「自我」(ego)與上司的「自我」。若然解釋的目標與方向是為自己辯謢,要上司知道自己沒有做錯,或他應該明確指示先送哪一份文件等等,這些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解釋。若把自我放下,便會明白到解釋的作用並不是分清誰是誰非,而是嘗試找出一個工作的共識和互相的了解,讓上司了解自己的困難的同時,亦嘗試了解當時上司是否也受到某些壓力或限制,學習聆聽上司的困難或建議,嘗試把分歧收窄。至於觀察上司的自我,意思是留意談話時上司的態度或語調,學習不與上司的自我作正面衝突的同時也可表達自己的意見。在可能的情況下繼續嘗試溝通,在沒有可能繼續溝通的情況下也保持平靜,靜待離去的機會,這並不是懦弱而是知道實況是自己已經履行了在這情況下的任務。

  一位有智慧的禪修者會明白到,在這情況下的任務並不是必定能夠說服上司,而是盡自己的經驗努力嘗試溝通。況且,就算上司完全不理會上述這位同修的溝通或建議,他自己也可以反思下次遇到類似的情況時,自己單方面有甚麼可以做,但不預期自己下次必定做得到。例如,若下次上司同樣不作出明確指示兩份文件是否急件或應先送哪一份,自己也可以向上司提問。

  其實,有很多人(包括自己初學禪修的時候)都容易會有一個誤會,便是誤以為必定要把上司或客人說服,才算是把自己的任務做好,但這只是惟心所造或虛構的預期或模型,不是實況。實況是工作的任務是盡自己的經驗與耐性去了解、溝通、解釋與看看自己單方面有甚麼可以做,只要在這個過程中不會無故放棄,無論最後的結果如何,這任務已經履行,這已經是回應和處理了這件事。

  祝願各位知道自己是否已經履行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