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the mind is calm, know that the mind is calm. If the mind is not calm, know that the mind is not calm. No pluses no minuses. ” - Godwin Samararatne
“若心平靜,知道心平靜;若心不平靜,知道心不平靜。無加號無減號。” - 葛榮居士
 
(四十五)請以自己為歇息的地方    
 

  《阿含經》記載,佛陀曾對阿難尊者說:「以自己為自己的島嶼(live as islands unto yourselves)」。這句說話可以有多個演繹,其一是我們其實是可以以自己為歇息的地方。

  在人生的旅途中,每個人都難免會有或多或少筋疲力盡的時刻,需要休息、歇腳。就像一個游渡海泳的人,游到疲倦時,需在海中的島嶼休息、歇腳,然後再繼續游泳的旅程。

  若然只會找外物為歇息的地方,例如看電視電影,找親朋傾訴等等,漸漸便會不自覺地養成一個依賴外物的習慣。當外物無常變化時,不可以再依賴外物時,便會感到失落與寂寞。因此,我們需學習如何可以以自己為自己歇息的地方。

友善的時刻便是歇息的時刻

  其實,人生旅途上的疲倦,心的疲倦比身的疲倦多。身的疲倦當然是需適當的睡眠與休息。心的疲倦卻是源於與情緒或思念搏鬥,或追隨與逃避它們。葛榮居士曾多次建議,當情緒或思念升起時,我們其實是可以不追隨它們,也不抗拒或壓抑它們,只是觀察(just observe)、只是知道(just knowing)、只是友善地面對(just being friendly)、學習如何可以與它們做好朋友(learn to make friends with them)。然後便是反思如何可以回應(respond)與處理事情,而不是以情緒去反應(react)事情。

  其實每當沒有與情緒或思念搏鬥,讓情緒或思念自然升起(生)、繼續(住)、變化(異)和離去(滅),只是友善地觀察、知道與面對這個自然過程,這已是心歇息的時刻。這時刻也就是旅途中以自己為歇腳地方的時刻。這時刻並不代表清靜,因為這時刻仍然有情緒或思念的存在,但這時刻卻沒有追隨或搏鬥,情緒與友善同在,互相容納、共處、安住,這便正是歇息的時刻。

  當情緒生起時,有時候會覺得它整天都存在,被它困擾一整天,甚致數天。但是,當學習漸漸觀察與認識情緒時,卻漸漸發現原來它並不是不間斷地延續這麼長的時間,它其實是有間斷的。兩個情緒之間其實是有「沒有情緒的時刻」 (gaps between two emotions)。若然不訓練心去認識這「沒有情緒的時刻」的存在,便會錯過它,誤以為連一點點喘息的時刻也沒有。若然訓練心去認識這時刻的存在,便可友善地提醒自己,感受一下這歇息的空間(gap)。歇息時,無需延續這空間,也無需預期情緒不再生起,只是歇息(just rest)。當情緒再升起時,讓它升起,不搏鬥,只是友善地知道與面對。

  善巧的禪修者,一方面會適當地運用外物,例如看電視、電影或逛街,來平衡勞碌的生活,但不會依賴它們,適可而止。另一方面,他會適量地友善提醒自己,需培育與訓練心去認識如何可以與情緒和思念共處、安住,認識這內間歇息的地方。

認識生活中歇息的時刻

  葛榮居士另一更簡單的建議,便是覺醒地觀察自己一天到晚的日常生活,如實認識在一天之內其實是有一些可歇息的時刻,只不過若然不去觀察,很容易便會讓它們過去了也不知道,或忙碌地渡過這些其實是歇息的時刻。

  隨這簡單的提醒,觀察自己的日常生活,發現了很多歇息的時刻。例如,乘交通工具上班及下班時,或吃完午飯時,可以閉目養神。若然不認識它們的話,便會找份報紙或書本看看,或想東想西,或取出手提電話,與朋友談一些無聊的話題,就這樣心不可以安穩,繼而身也四處尋找可以娛樂自己的東西。最後,無論尋得到也好,尋不到也好,心與身都疲累,還抱怨整天之中都沒有歇息的時刻。

  記得初學禪修的時候,一方面觀察與認識到其實是自己把生活中的空間填滿,使自己疲勞;另一方面,當時也不知道如何可以安在家中,明知無需東奔西撲,也做不到。幸好當時起碼知道可以循序漸進,學習審察眼前的事務是否每一樣都真的是那麼重要,可否放下其一或二。起初真的是像每件事務都非常重要,無一可放下。逐漸卻覺察到十件事務中其實是有一兩件不是這麼重要,原來是可以放下的。漸漸可以放下的就更多,繼而更多歇息的空間便逐漸呈現。在這個漸進的過程中,也逐漸學習不去抱怨周邊的環境使自己疲累,明白到其實生命中是有歇息空間的,只不過需要耐性地培訓自己認識與安住在這些歇息的時刻中。

  祝願各位都會逐漸認識歇息的地方可能就在現前,無需四處尋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