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hen suffering arises, can you say ‘Very interesting, because now, it has com, I can work with it. ’” - Godwin Samararatne
“當苦生起時,可否對自己說:‘非常有趣,因為它來了,現在有機會鍛煉了。’” 
  
- 葛榮居士
 
﹙三十﹚請不要錯過學習的機會    
 
  你有沒有在日常生活中把握培育心靈的機會呢?

情緒的生起便是第一聖諦

  葛榮居士建議,我們平時有苦惱或不舒適的感受時,會馬上認定這些都不是好東西,最好不會生起,就算生起了亦最好盡快消失,皆因我們並沒有在這時看到這其實是一個正面的學習機會,一個可以從苦學習離苦的機會。

  當苦生起時,其實我們是可以友善地提醒自己無需覺得這是一件壞事,無需給予這感受一個減號,請自己看一看,原來自己正在經歷佛陀所講的第一聖諦。他稱苦為一個聖潔的真諦是因只有從苦才可以找出離苦的道路。

  其實,無論在日常生活中有什麼苦惱或不舒適感覺生起時,我們都可以這麼樣提醒自己:「現正經歷的是第一聖諦」。

以培育耐性來違背不耐煩的習性

  在日常生活中修習,發現到這麼一個簡單的提示是很重要和有效的。

  例如,當自己在等候乘搭交通工具時,或等候某人的回覆或某件事的結果時,往往會感到不耐煩,於是便會不自覺地跟隨習性去抱怨這人或事,越抱怨便越不耐煩,生越多的情緒,受越多的苦。但當友善地、輕輕地提醒自己,現正經歷的不耐煩其實是第一聖諦,心便會有了一個明白,明白到這其實並不是一件壞事,而是一個正面的學習的機會。學習什麼?便是學習培育耐性的一個機會。只有培育耐性這心的質素,才不會因外境的變遷而變得不耐煩,這才是治本的方法。若要外境變得順意時才沒有不耐煩,那就算外境真的變成與自己的預期一樣,沒有了不耐煩,這只不過是再沒有什麼值得不耐煩的事情才沒有不耐煩,這不耐煩的習性其實依然存在,還不自覺地加強,心的質素不升反跌。相反,在不耐煩的境中培育耐性,心的質素便會提升。以培育耐性來等候交通工具,以培育耐性來等候某人的回覆,以培育耐性來等候某件事的結果,才可減輕在等候的過程中所受的苦,才會在等候的過程中漸漸培育耐性這心的質素。亦只有在不耐煩的境中才可以培育耐性,反而在耐煩的境中是沒有機會培育耐性的。在耐煩的境中談論培育耐性是紙上談兵。

  又例如,當自己猶豫不決時,很容易會不自覺地跟隨習性去怪責面前這件事很難、很不公平,或抱怨自己沒用、沒出色、不知如何辦,越怪責便越憂慮,製造越多負面故事,受越多苦。若要外境變得簡單容易處理才能使憂慮離去,那就算外境真的變成與自己的預期一樣的順利順意,沒有了憂慮,這只不過是再沒有什麼值得憂慮的事情而不憂慮,這猶豫不決和憂慮的習性其實依然存在,還不自覺地加強,心的質素也是不升反跌。當下次遇到類似的境況時,也會同樣猶豫不決,同樣憂慮,同樣預期與要求外境變得合符自己的心意。若要世事經常改變到與自己的心意吻合,只是童話中的故事。

  相反,在猶豫不決時、不愉快時、憂慮時,可友善地提醒自己,現正經歷的並不是一個壞東西,其實是第一聖諦。心便會明白到,現在正是訓練心去認識什麼是心所虛構的故事,什麼才是實況的時刻。若要找到一個萬無一失的解決方案才敢下決定,這只是故事。實況是應憑過往的經驗與知識,在眾多不妥當的方案中,勇敢地選擇較為妥當的方案,然後承擔自己所作的決擇的後果。亦只有這樣,心的覺知覺醒、彈性和勇氣這些心的質素才會提升。也只有在這些逆境中才可以培育這些心的質素,反而在順境中是沒有機會的。在順境中談論培育這些心的質素是紙上談兵。

  經歷過這些訓練後才明白到,修行並不是尋找解決煩惱的方法,或盼望能學到什麼法門可以令自己盡快離苦得樂,或要得到安詳安靜的感覺,這只是在物質層面打轉,尋覓物質層面的舒適快樂感覺感受。修行的其一重點卻是以面對煩惱來認清楚煩惱的本來真面目。認清楚原來煩惱不是源於外,而是源於內心的負面質素和對真相的不明白。既然如此,那麼滅除煩惱的唯一途徑便是培育心的正面質素(如上文提及的耐性、覺知、彈性等等)和對真相的明白(智慧)。當這心有鍛煉(戒)、能耐(定)和明白(慧)時,便會知道原來面前的實相並不是逆境,只是境;面前的並不是難題,只是一個需要回應和處理的情況和一次鍛煉的機會。

  祝願各位把握日常生活中的種種機緣來認識四聖諦,培訓戒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