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ee what you are expecting, what you are resisting and what you are demanding. ”
 
- Godwin Samararatne
看你在預期甚麼,抗拒甚麼,苛求甚麼。”  - 葛榮居士
 
﹙八﹚請勿把心內的模型強加別人    
 

  每個人都會有對別人不滿意、與別人爭執的時刻,但相信很少人會觀察或反思這刻心內的運作,或嘗試探索心在這刻究竟有甚麼經歷。

人我之間的矛盾

  葛榮居士曾經很有趣地說,當兩個人相處的時候,往往會像有六個人在一起。第一個是甲心內為乙所製造的預期,模型與形象。第二個是甲心內為自己所製造的預期,模型與形象。第三個是真實的甲。第四個是乙心內為甲所製造的預期,模型與形象。第五個是乙心內為自己所製造的預期,模型與形象。第六個是真實的乙。

  如是者便會有六種不同的評語,繼而又會有六種不同的情緒。人與自己之間,人與人之間的種種自責、自大、不和、猜忌、自私等等矛盾便隨之而來。

  若你想以抗拒或壓抑心內對自己與別人所製造的預期,模型與形象來滅除這些矛盾,你是不會成功的,這只表示你不滿意你心的表現,會製造新一輪的矛盾。你的心只會更混亂。

  你無需抗拒,無需壓抑,只需覺知道哪些只是自己心內的預期,模型與形象,而哪些才是真相。那麼當你自己或別人的行為與你心內的預期,模型和形象不一樣時,你不會感到驚訝,也不會失望,你只會明白這個便是不折不扣的真相。然後你可以根據實際的環境與條件去行事,去回應。

  經過長時間的訓練,當你的心對真相有越來越多了解,你心內再為你自己與別人所製造的預期、模型與形象便自然會越來越接近真相,不再是主觀的虛構,繼而連你自己的真正行為也會有正面的改變。

了解自己繼而了解別人

  在禪修的路途上,往往會想說服或勸籲一些親朋也去禪修,希望他們也能獲得禪修的益處。後來嘗試觀察心內的經歷,漸漸便察覺到雖然出發點是良善的,卻在說服或勸籲的過程中,往往會不自覺地以自己的經驗與見識製造一個修行的模型,認為既然這模型適用於自己,便適用於別人。但是,這個心內的模型與事實卻有差距。

  事實上,各人有各人不同的際遇和階段,根本沒有一個宗教或一套修行方式可以適合每個人,所以是不應該把自己的修行模型附加於別人身上。經過靜心反思,若想別人知道禪修的益處與方法,只需與他們分享禪修經驗。若別人有興趣的話,他自然會發問,想知多一些。若別人沒有興趣的話,便住口,尊重別人的理解。

  同樣,在家庭和工作方面,也可用分享經驗與見解的方式與別人溝通。經驗說明這樣做不但使紛爭減少,互相的了解亦會增加。

  當別人想強加他的見解與模型於自己身上時,亦無需埋怨別人主觀。若別人不給我機會去申述自己的經驗與見解,自己其實是可以主動去尋找與等候這些機會。經驗說明這些機會其實是存在的,在乎自己有沒有耐性去靜心尋找和等待。

  祝願各位都會覺知覺醒地去觀察心內的經歷來了解自己,當你知道如何可以了解自己時,你自然會知道如何了解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