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ee the present as a mirror.”    - Godwin Samararatne
“視現在為一塊鏡子。”    - 葛榮居士
 
﹙五﹚請運用現前的人和事來改變你自己     
 

  在公司工作,每天都會遇見很多同事和客人。有謙虛的,也有自大的;有良善的,也有狡猾的。所遇到的事情,有合理的,也有不合理的;有意料之中,也有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很容易生起種種不同的喜怒哀樂情緒。訓練自己友善地回應種種不同的人和事,談何容易。

看清楚自己如何反應

  曾就這點向葛榮導師請益,他有趣地建議眼前的種種人和事,就像一塊鏡子,使我們可以看清楚自己的情緒和行為。無論眼前的人行為如何,只需回望自己對此時此境所生的情緒,看清楚現在生起的情緒是甚麼。若在激動,則看清楚自己在這個情況下如何激動,哪種激動,激動的時間,激動的程度。若沒有激動,也可看清楚自己在這個情況下沒有激動,知道原來自己可以在這情況下沒有激動。那麼眼前這塊鏡子其實是給了你一個機會看清楚自己,認識自己。

  若發覺自己用情緒去反應而不是回應,無需給自己一個減號,也無需給這個人或事一個減號,只需反思為甚麼自己會這樣反應,如何下一次遇到這個人或事的時候可以作出回應。然後,明天再回去見他,再用這塊鏡看自己,看看有沒有進步。

  那麼,這個眼前行為不符合你預期的人或不合乎情理的事,不但是一塊鏡子,亦會成為你在禪修上的朋友,幫你訓練你自己。

原來自己是這個樣子的

  跟著這些提示在日常生活中實驗,修行變得有趣味性,以往的是去看別人的情緒和行為,然後批評他們,埋怨他們。現在卻是運用眼前的人和事,作為一塊鏡子,回望自己的情緒和行為,了解自己如何對此情此境作出反應或回應,繼而幫助與訓練自己。換句說話,以往是要改變別人,現在卻是改變自己。更有趣的是這些鏡子使我看到自己種種不同情緒,原來別人的種種嬉笑怒罵情緒,自己亦有,別人的種種貪嗔癡,自己都有,只是程度有所不同,形相有所差別。這樣便可從實際的層面認識到原來自己是這個樣子的,不是想像中的樣子,亦不是預期中的樣子。

  看清楚自己種種不同的反應或回應之後,再友善地反思如何下次遇到同類人或事應怎樣處理。然後再回去面對它們,看看有沒有進步。

  曾經在工作中遇到一位客人,無論如何向他解釋,他總是堅持己見,就算有時候他明白了我的解釋,下次再會面時他便會完全忘記,再堅持他的立場。這位客人就像一塊鏡子,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耐煩,嗔怒和激動的樣子,但這亦無需給他或自己一個減號,只需正面地反思,提醒自己下次再見他時先聽聽他的見解,嘗試找出互相不了解的地方,然後再嘗試用另一個方法去解釋,處理這個問題。一次又一次的見面,一次又一次的運用他作為一塊鏡子來看清楚自己,一次又一次的反思。漸漸發覺到原來不斷地用耐性去解釋,有些意見最終都被這位客人接納,有些意見卻自動撤消,因為後來發覺不合理的原來是自己。有些合理的意見仍然沒有被這位客人接納,因而有時候情緒依然會生起,但可以從這塊鏡子看到生情緒的次數已比以往少,情緒生起的時間也比以往短,情緒的程度亦比以往淺。沒有生起情緒的時候這塊鏡子亦讓我知道沒有情緒的生起。最後便明白到,若果沒有這位客人的磨練,沒有這塊鏡子的啟示,修行就會變為紙上談兵,修行亦不會有進步。

  祝願各位都嘗試運用現前的人和事作為鏡子,看清楚自己,認識自己,繼而訓練自己,改變自己,以取代過往只想改變其他人和事的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