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聞思
將心推向法  
 
  有些人不適應市郊山居的生活,害怕蚊釘蟲咬的滋擾,他們會看不到市郊山居靜修的好處。

  有些人不喜歡城市生活的繁囂,因此會說城市生活不宜修行,他們卻看不到城市生活亦是一種修行環境。

  有些人不喜歡研讀經典,因此會說實修是最重要的,他們卻看不到:研讀經典也有其好處,修行是需要一些經典知識的。

  有些人喜歡研讀經典,因此會說研讀經典是最重要的,他們卻看不到:研讀經典的限制,研讀並不等於修行。

  有些人不喜歡金錢布施,因此會說非物質性的布施是最重要的,他們卻看不到物質性布施的重要。

  有些人喜歡慾樂,因此會說修行仍可以有適量適當的慾樂,他們卻看不到慾樂對修行的根本害處。

  有些人害怕戒律的束縛,因此會強調定慧於修行的重要性,他們卻看不到戒定慧三者的一體等持性。

  有些人不喜歡談經驗不到的事情,因此避談輪迴、涅槃等等事情,他們卻看不到這樣做的結果只會破壞了修行道的整體完整性。

  以自己個人未調伏的心的見解來看佛法、來了解佛法,這會正確無誤地了解佛法嗎?

  以自己個人未調伏的心的經驗來看佛法、來了解佛法,這會正確無誤地了解佛法嗎?

  以自己個人未調伏的心的取向來看佛法、來了解佛法,這會正確無誤地了解佛法嗎?

  以自己個人的喜惡來看佛法、來了解佛法,這會正確無誤地了解佛法嗎?

  當我們不是正確無誤地了解佛法的時候,我們的修行肯定會出現偏差和問題的啊!

  
   心未調伏時,我們很容易受到自已的愛憎所左右。我們喜歡的東西是善,而不喜歡的東西則是惡,我們甚至可能將有害的事物判定為善。它是真的,但只適用於自已不可信賴與善變的心,它和「法」完全無關,且不符合實相。因此,經上說我們應把心導向「法」,趨入「法」,別嘗試把「法」導向心。……難道只因為你喜歡某件事物,就可因此決定它是「善」或「對」的嗎?它只因為你的習慣才是善,那是未調伏心的困惑見解。因此,在心受到妥善調伏之前,我們必須把它推向「法」,並逐漸讓它符合「法」,一直到心是「法」,而「法」是心為止。

                                  《無常》第173,174頁--阿姜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