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的正見  陳積
 
  佛教修行要旨:「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其中「自淨其意」就是指禪修,而禪修最重要是見地及方法正確,方能有效地提昇心靈質素,逐步邁向證果及解脫。以往葛榮導師來港所教就是尤其著重如何正確地進行禪修,無論在禪修營或在生活中。

  筆者近日碰到一位緬甸法師 U Tejaniya 一本教禪修的小冊子,他是緬甸馬哈希大師的大弟子 Shwe Oo Min 的嫡傳。看過冊子後感覺其禪修路向及見地與葛師所教如出一轍,現特把冊子內其中兩頁簡潔清晰的禪修撮要譯出,以饗禪友。

甚麼是禪修的正確態度?

  1. 禪修是輕鬆地接收及觀察所發生的任何東西,無論它們是愉快或不愉快的。
  2. 禪修是以覺知及了解的心去觀察及耐心地守候。禪修不是嘗試去經驗一些你讀到或曾聽聞的東西。
  3. 只是把注意力放在當下現在。
    不要沉緬於有關過往的思想中,亦不要迷失在有關將來的思想裡。
  4. 在禪修時,身與心都應該是舒適的。
  5. 如果你的身心產生倦意,表示你的修習可能出錯,這個時候你要檢查一下你的禪修方法。
  6. 為甚麼你在禪修時會過份著意?
    你是否想要甚麼東西?你是否希望甚麼東西發生?你是否希望甚麼東西停止發生?
    好好去檢查一下以上其中一項心態有否存在。
  7. 禪修的心應該是輕鬆及平和的,當心繃緊時會使你難以修習。
  8. 不應太過集中,不要作出控制。不要強迫或約束你自己。
  9. 不要嘗試去營造甚麼,亦不要排拒正在發生的東 西,只是覺知便是。
  10. 嘗試去營造東西是「貪」的表現。
    排拒正在發生的東西是「瞋」的表現。
    不知道正在發生的事物或事物經已停止發生是「痴」(無明)的表現。
  11. 只有這顆觀察的心達到沒有貪、瞋、及焦慮的時候,你才是真正在禪修。
  12. 不要有任何期盼,不要渴求任何東西,不要擔憂。
    因為如果有以上心態的話,你都難以禪修。
  13. 你不要嘗試去令事情如你所想地發生。你只是嘗試去知道事情如其本然地發生便是。
  14. 心正在做甚麼呢?在思惟?在覺知?
  15. 現時心在何處呢?在內?在外?
  16. 那守望或觀察的心在適當地覺知或它只是表面地覺知?
  17. 不要抱著一個想要甚麼東西或想甚麼東西發生的心去修習,結果只有使你十分疲倦。
  18. 你必須對好的及不好的經驗都接受及看守著它們。
    你是否只想要那些好的經驗?
    你是否甚至連最微細的不愉快經驗也不想要?
    這是否合理呢?
    佛法是否這樣子的?
  19. 你一定要重複檢查你以何種態度禪修。一個輕快自 在的心境會使你有好的禪修,你有否正確的禪修態度呢?
  20. 不要感覺被思惟的心所騷擾,你不是在修習防止思惟,正確的是去認知每一思想的昇起。
  21. 不要排拒任何引起你注意的東西。要去知道因這東西而引起的不善念,持續去檢視這不善念。
  22. 用甚麼作為覺知的對象是不重要,最重要是背後那顆 觀察心在持續覺知。如果以正確的態度去做覺察,那便任何對象都是正確的禪修對象。
  23. 只是當你有信心時,精進才會昇起。
    只是當你有精進時,正念才會持續不斷。
    只有當正念不斷時,專注才會建立起來。
    只有當專注建立了,你才能開始對事物如實了知。
    只有當你開始如實了知事物時,信心才會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