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室
她們的愛  
 
  我曾任職於一所大學的研究組。該研究組由一名教授帶領。大學的教員的工作一般都很繁重,除了教學外,還要做研究及行政工作。我的上司尤其勞碌,因為他有責任感及熱誠。他當時雖不足四十歲,但體能已經偏弱,而且他年少時曾經中風,健康早響警號。大概受繁重工作影響,他的健康不時出現各種毛病。他自己都知道有問題,也偶爾訴苦工作令他不勝負荷。我不忍心他那麼辛勞,也很擔心他的健康,時常勸他不要擔起那麼多工作,要照顧身體。有些工作是不可以不做的,但也有一些是有彈性的,例如他已經有多名博士生,其實可以少收一些新生,然而當有合適的新生,他仍是願意當他們的導師。我很欣賞及尊敬他對工作的熱誠及責任感。但我也不理解他為何不顧及自己健康,也不給多些時間陪伴自己的妻兒。

  有一次我跟他的妻子閒談。我對她說:「Dr.XX工作那麼辛勞,你不如著他減少一些工作。」她笑說:「他喜歡這樣便由得他吧﹗」我續問:「如果他健康出了事,那怎麼算?」她淡淡地笑說:「如果真是這樣,那也沒有法子呢﹗」

  他跟妻子感情很好。我當時不明白為何他的妻子似乎不著緊他的健康。作為朋友與同事,我尚不忍心他工作那麼辛勞,擔憂他的健康,但為什麼他的妻子反而不在乎、不關心?再者,難道她不想丈夫多些時間陪伴自己及子女?

  最近他得了重病,四肢活動困難,說話也很吃力及不清晰。但在他的妻子協助下,他仍然繼續工作。我現在才知道他對教學及學術研究的熱誠有多深。

  我也恍然明白,他的妻子那一句「他喜歡這樣便由得他吧」其實是源自對他完全的愛。她完全明白及尊重他的選擇。她沒有計較丈夫少放了時間在家庭上。她似乎已預備了有一天丈夫的健康可能會出問題,甚至她及子女會失去他。她只是支持他丈夫做他喜歡做的事,他的快樂就是她的快樂。

  原來要完全地愛就要放下自己。

※ ※ ※ ※ ※ ※ ※ ※ ※

  對我們喜歡的人,我們很容易對他們作出關心及友善的行為。我們渴望用各種方式表達我們的愛,為了使對方知道我們有多愛他們,也希望對方一樣愛我們。

  有時因為愛對方,反而要隱藏自己的關心及友善。這樣原來需要更多的愛,也要有放下自我的智慧。

  「女王的教室」是一齣日本電視劇。故事講述一位「魔鬼」教師如何以極嚴厲及冷酷的手法對待她的學生。她經常為難她的學生及給他們製造困難。當學生遇上困難,她只會嚴厲苛責他們,而不會協助處理。但其實她比任何一位老師更愛護學生。她決意做一堵高牆,要訓練學生用自己的能力攀過。每個學生都憎恨她,跟她對抗,但她並不介意。她不需要學生知道她對他們的愛護,不需要學生稱她為好老師。她只是默默地在背後付出及守護她的學生,使學生得以成長是她唯一的使命。

  在愛裡學習放下自我是很美妙的。能夠體驗放下自我的愛,我們將會不一樣,世界也將會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