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功夫有多深 ?  求其
 
自作皈依

  很多禪修的朋友都可能會問,如何知道自己修行的功夫有多深?是老師告訴我們嗎?還是靠別人的讚美呢?
「人應當自作皈依,還有誰可以作他的皈依呢?」入涅槃前,佛陀再次訓勉弟子要自作皈依。(1) 在修行的過程中,善知識的確很重要,沒有老師又怎樣學會修行方法呢?環境條件也相當重要,初學禪修時環境不安靜不舒適也很難坐下去。可是假如我們本末倒置,以為老師能決定我們的一切,或是環境決定我們的修行成果,繼續不斷追尋或依附更好的老師和條件,我們的修行就未必能夠有真正的進步了。

修行的真正試練

  四月中的一個傍晚,我需要乘搭小巴前往一個地方聽講座。由於正碰著是下班時間,小巴的來往班次很疏,所以龍尾長得很。當時我以為沒有其他交通工具選擇,唯有排隊耐心等候,好不容易排了差不多15分鐘,終於輪到我上車了,才猛然發現小巴原來並沒有裝設八達通機,司機只能收現金,碰巧我的銀包裡除了八達通外,並沒有任何現金。我呆了約幾秒,乘客很迅速的一個接一個差不多上滿了,只淡淡的問了司機一句:「有八達通機嗎?」司機答:「沒有!」我的雙腿很自然的就帶我離開了小巴,沒有捨不得。
  如果這件事發生在五年前,我相信當時內心會立即生起很多情緒,必然會生氣:「為何不裝八達通機呢?」又或者自責:「為何不早帶備現金呢?真無用!」「死啦!比原定時間遲了!」可是,我發現這次歷程相當有趣,雖然回頭目送小巴,旁邊排隊的人也好像在觀看整個過程,內心卻沒有生起憤怒,也沒有因為浪費了時間而怪責自己,只管做應該做的事。我當時想:不如過對面馬路再作打算,可能是先找櫃員機拿現金或者找其他交通工具。過了馬路,發現肚子呼叫很久了,心想不如先跑進快餐店先「醫肚」。吃飽後在快餐店門外發現有一個專線小巴站,當時剛好有一小巴能送我到達目的地,而且沒有任何人龍,更重大的發現是裡面有八達通機,即是我可以省卻去尋找櫃員機的時間了,於是我上了這小巴,很快就到達目的地了!

人生是一場又一場考試

  記起有禪師曾說過,要知道自己的修行功夫有多深,是否有進步,並非看一個人在山林裡或舒適安靜的禪堂裡待了多久,只要在人際關係和日常生活的試練中,看看內心有沒有起煩惱,就能夠知道功夫有多深又或者檢驗自己有沒有進步。依佛家說,貪嗔癡減少了,自我溶化了,人緣好了,煩惱減少,即是修行進步了。
  在以上筆者的分享中,並沒有意思自誇個人的修行進步,只是試舉一例而已。因為若然人生是一場又一場的考試,這些生活上的事例,都只是微不足道的小默書而已,人生更大的考試如老、病、死還未開考呢!還是快快「勤加溫習」,以應付「突發性考試」好了!
  有云:「同檯食飯,各自修行。」每個人要應付的試卷題目、應考時間也可能是不一樣的呢!你準備好下一場考試了麼?!

   「佛在靈山莫遠求
    靈山只在你心頭
    人人有個靈山塔
    好在靈山塔下修」


  互勉之!

1. 羅候羅•化普樂著,顧法嚴譯,1968年,《佛陀的啟示》,香港:普明佛學會,第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