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味 初慧
 
汗臭味(禪修營內)

  傍晚在行禪徑上來回慢行,垂眼望著前面十來呎的地方,感到身心都輕安自在。一陣異味隨風吹來,這熟悉的氣味——好幾個月沒洗澡的酸臭汗味。這兩天不時都察覺得到,厭惡之心又再升起。頭也沒有抬起,便知道那個同修在附近了,那是一個瘦瘦的外籍男子,頭髮束在腦後,穿著一條發黃的牛仔褲,腳穿著殘舊的短靴。
那陣氣味若隱若現,「這麼難聞的臭味,他自己聞不到的嗎?……」「他究竟有多久沒有洗澡和洗衣服?……」察覺那厭惡的感覺——胸口那不暢順的感覺,友善地感覺著胸口那不暢順的感覺,那不暢順的感覺很快便消失了。那氣味仍在,但已沒有厭惡的感覺。
第二天,那臭味仍隱約聞到,心裡雖然仍然有點抗拒的感覺,但心已沒有那麼被牽引,對那發出氣味的人也沒有怨恨心。只是有點奇怪為甚麼會對這氣味這麼敏感,其實這氣味並不強烈,很多時候只是隱隱約約地聞到,但偏偏是鼻子刻意地去聞這氣味。心想可能是在禪修營內不斷的修習、內心的空間大了,感官比平時變得敏銳,一些內心的感覺也放大了吧。
到下午的時候,無意中記起,小時候曾在街上遇見過全身污穢的流浪漢,記憶中的畫象很模糊,只記得那人光著上身,鬍鬚頭髮又長又髒又硬地結成一團。在記憶中那流浪漢身上的氣味和那同修所發出的氣味是一樣的,記憶中還有那種模糊的感受——害怕、困惑、想逃走的感覺。
原來當下自己的某些行為反應可能是受著過去經驗的影響。過去發生的事情可能已經忘記得一乾二淨,但一些沒有處理的情緒感受,卻埋藏在潛意識中,尤其是一些負面的情緒,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自己。那同樣地當下自己的行為反應亦影響到將來自己對事物的反應。原來好好地看顧自己的情緒反應,無論內心生起任何念頭或感受,善意對待是十分重要的。但無論怎樣,禪修就是培育出內心的空間,覺察力和慈心,無論什麼事情生起,使自己能夠在一切的經驗中學習。

腥臭味(車廂內)

  地鐵在太子站停下來,車門打開,一個穿著長筒膠水靴的男子拉著一個大竹籮進入車廂內。進入車廂後他把竹籮拉到我身邊,就站在我的附近。竹籮上用布蓋著,不知道裡面盛著些什麼,只聞到刺鼻的魚腥味。厭惡之心隨起……「怎麼攪的,拉著一大籮腥臭的魚來坐地鐵……」一會兒覺察到那腥臭味,一會兒覺察到那厭惡的感受。
心的習性只想逃避,逃避那腥臭味,逃避那厭惡的感受。覺察到那想逃避的心,於是把念頭止息,不再批判,把心念止息下來,讓心安住在那厭惡的感受上。不一會兒那厭惡的感受消失了,然後把心安住在那氣味上,雖然是同樣的氣味,但心已經沒有抗拒、沒有苦惱。感謝這個男子,感謝這個處境,讓我經驗到不逃避,學習到從苦之中釋放出來。

酒氣味(車廂內)

  左邊空著的座位一個男子坐下來,心裡微微閃過一點失望(原來心裡期望坐下來的是個一女子)。嗅到一陣酒氣味,用眼角斜瞄,偷偷打量鄰坐的男子。十隻有黑邊的腳趾穿在塑膠人字拖上,一身殘舊的背心短褲,凌亂染了色頭髮,五十多歲吧。
「才五點多,天還未黑便飲酒……」(原來「飲酒」在自己的感覺中只可以是晚上發生的事情)
心裡有點兒擔心,身旁坐著一個滿身酒氣的陌生男子,不知道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偷偷地把身體移過右邊一點,但我是坐在第一個位子上,右邊身被一塊玻璃擋著。還好看他的神色,還是清醒的,並不是喝得糊裡糊塗的。
「唔……他是因為高興而去飲酒呢?還是因為失意而飲酒的呢?」
偷偷看他的神色,似乎不是因為失意而飲酒的。「無論是因為高興或不高興也不該飲酒吧,飲酒會傷害身體的。」
「這麼早天還未黑便飲酒,酒癮很大的吧……唉!怎麼這樣無知地以為飲酒能帶來快樂,其實在傷害自己的身體……」
厭惡、恐懼、憐憫的心同時存在……
隔一會兒,除了聞到酒氣之外,發覺酒氣之中還夾雜著一陣臭味,那臭味是從消化系統發出來的,還連著口腔的臭味。察覺到抗拒厭惡之心又昇起,但同時內心的某處卻有一種平靜的感覺。
這個厭惡之心不是我,這個好理閒事、自以為是的心不是我,因為這都不是來自那清明無染的心。這個身體不是我,那個愚痴、不懂照顧自己的男子也不是他,那個看來猥瑣的身體也不是他。他也擁有清明無染的覺性,他那不懂照顧自己的行為也不是來自於那清明無染的心。在那清淨無染的覺性之中,他同我是一體的,這連結的感覺可能只是那三數秒,那種平靜及喜悅的感覺卻是深刻的。我和他在某一層次上是無分別的,分別只是他不知道自己擁有這寶貴的質素和潛能,不懂得去找尋、不懂得去發掘自己的寶藏。感恩自己有機會認識佛法懂得去禪修,感謝佛陀、感謝開示佛法的人,讓這顆迷途已久,忘記了自己的覺性的心,知道有一條回家之路。雖然無明習氣仍有,不知道還要在這條路上走多遠,但深信有一天能夠頓破一切無明,與那清淨無染的覺性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