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室
旅行日記 --兩隻鴿子  
 
16/3/2006 悉尼

  現在是下午,正在坐船由Circular Quay往Manly。

  剛才在碼頭附近吃雪糕。坐下來,望著海,很悠閒地慢慢吃。有些鴿子及海鷗飛來。一隻鴿子走到我身旁。怎麼牠沒有腳趾?!我從來沒見過沒有腳趾的鴿。牠一雙腳的腳趾都沒有了,反而長了一些瘤狀的腫塊。牠痛不痛呢?我繼續吃雪糕,而牠繼續留在我身旁。吃到雪糕筒部分時,我很想給牠吃一些。我咬碎一些雪糕筒塊掉給牠吃,牠立即吃了。其他鴿子和海鷗也來爭吃。我企圖驅趕其他雀鳥。但牠沒有走,一會兒不見了,一會兒又回來。我望著牠的眼睛,牠也望著我嗎?我感到牠是知道我只是想餵牠,而不是其他雀鳥。(我知道我可能把牠人性化了。)

  我不知道牠身體上的殘缺會否使牠的生命比較困苦。我只是想給牠一些食物及快樂(如果鴿子會感覺到快樂)。而我則感到很快樂,或許比牠更快樂。但其實我不知吃了雪糕筒對鴿子是否有益!

  慈心就是如此。付出的一刻就已經是得到。想到別人快樂的心自然會得到平靜和喜悅,縱使對方並沒表示什麼善意或回報什麼,因為不需要。


17/3/2006 飛機上

  昨日在Circular Quay 吃雪糕時見到一隻雙腳趾殘缺的鴿子,今日在Darling Harbour吃雪糕時又見到一隻雙腳殘缺的鴿子。我有點興奮,難道是那日那一隻,那麼有緣?其實我不知道,因為鴿子的毛色及體型大都很相似,我沒法認得出。但見到牠時,我的雪糕及雪糕筒都剛吃完了,但我仍然有鬆餅,於是便給牠一些鬆餅。這一隻鴿子似乎沒有那麼有「人性」。牠只顧吃,沒有理會我。我似乎有一點點失望……離開時我又見到一隻腳趾殘缺的鴿子,但肯定是另一隻,因為牠比較瘦。但因為趕時間離開,我就沒有給牠東西吃了。

  昨日及今日發生的現象是相同的。我見到有殘缺的鴿子,給食物牠們吃。昨日我在情緒上感到更多快樂。昨日的慈心是否「好」一點?我這樣問是否因為有「我」?原來我都在意鴿子的反應,在意牠是否知道我關心牠。昨天的我比較快樂,可能是我覺得昨天那隻鴿子比較有「人性」。但如果我忘記「我」,從鴿子的角度去想,牠們同樣得到食物,沒有分別。那我兩次的行為都是一樣的好!

  究竟的慈心應該是源於智慧及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