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聞思
定慧等持  
 
  現代商業社會的生活環境充滿著緊張和壓力,並不適合修止。因此,對修止的評價往往是不如實的,例如:禪修是修觀的;修止是浪費時間的;「定樂」會令人陷溺於「樂」而放棄修觀的。

  現代商業社會的城市人,習慣於「分析和思考」,因而比較容易接受上述對修止的錯誤評價。他們往往把精力集中於修他們認為的「觀」。

  事實上,定慧是互動增上的,而「分析和思考」亦並不等於「觀」。因此,現代商業社會的城市禪修人往往容易流於「定不足而強於思」,其結果當然是禪修成績有限了。

  靜止是定,而流動是慧。我們禪修讓心安定,如靜止的水一般,然後它可以流動。

  一開始,我們學習止水像什麼,以及流水像什麼。修行一段時間後,我們將看見它們如何相輔相成。兩者都在靜止與流動 …….真正修行人的心就如流動的止水,或靜止的流水,行者心中無論發生什麼事都具有那種特質。………無論我們在做什麼,心就如流水,不過是靜止的。讓我們的心像這樣,定慧等持。

《無常》第131、132頁
-- 何姜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