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的聲音  零雙
 
  面試完畢,已是三時了,帶著失業的惆悵、轉職的迷惘,走入志蓮淨苑。

  四個水池是蓮園的主角,圓大的綠葉,白色、紫色、紅色的蓮花,為清澈的池水添上色彩。拾級而上,到達天王殿,再步入佛寺區,面向大雄殿,右邊是藥師殿,左邊是觀音殿,位處中央的是披上蓮花衣裳的智慧燈,耳邊迴響的是「喃嘸阿彌陀佛」佛號。

  離開三座寶殿,梯級兩側佇立著雪白的尊勝寶幢,此幢刻上祝願文,彼刻上迴向文;拾級而下,回到水池,池水的梵音取代了莊嚴的佛號。

  身處志蓮淨苑,我聯想到佛教的發展。大雄殿背後是蒼翠的山頭,其餘三面是石屎森林、柏油路,大慈大悲的菩薩想到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遂帶領佛寺走出叢林,接近城市,讓眾生與佛結緣。然而,在西方的文化、宗教與思想的衝擊下,學佛的人愈來愈少;隨著物質日益充裕,科技日新月異,眾生被無明所蔽,忘卻了佛陀的指引。

  本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心,菩薩將眾佛弟子的弘願,化成一塊一塊的瓦片,建造成莊嚴的佛殿,寄意學佛之風,回復唐代一樣的興盛,更祝願眾生早登彼岸。

  如果彼岸是佛殿,此岸是城市,蓮園扮演著接引眾生、鼓勵眾生走向無煩惱世界的角色。世間是污泥,蓮花是自性,水中的蓮花,帶出自性清淨的訊息,又為色彩斑爛的人間,透出智慧的芳香,是故智慧燈以蓮花作外相。

  被無明所蔽,不論是梵音抑或佛號,都沖不走我這俗世人的煩惱;商業罪案調查科與ICAC的盤問聲,同事們的歎息與徬徨,始終纏繞著我心頭。我慶幸自己當天立場堅定,沒有捲入此罪惡漩渦,我亦為某些同事擔憂,他們會成為污點證人,抑或會被起訴,至今仍是一個謎。

  凝視蓮花,傾聽水聲,以站禪去面對一切的煩憂。蓮花的自性未受我的煩惱影響,迎接黃昏,剛才在陽光下舒展的花瓣,逐漸縮成一團;蓮花的姿態變了,然而池水的聲音依然不變。懷著平靜的心境,步向志蓮淨苑的另一區,參加七時的禪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