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傳《巴利大藏經》 小部經典選譯
《吉祥經》  求其譯
 
  我是如是聽聞的,有一次,世尊在舍衛城給孤獨園的祇陀林精舍裡,有一位天人,於深夜時分,身發燦爛的光輝,照遍了整個祇陀林;她來到了世尊那裡,向世尊頂禮,然後站在一旁,以偈頌向世尊說道:
  「許多天人與人們,希求幸福,思惟著如何才能得到吉祥;懇請世尊慈悲教導,甚麼是最高的吉祥?」

  世尊說:
  「遠避愚癡的人;親近有智慧的人;尊敬值得尊敬的人,這是最高的吉祥!
  居住在適當的地方;過去曾積善業;現在又自修善德,這是最高的吉祥!
  學問淵博,技能高超;持守戒律,品行高雅;說適當的話,這是最高的吉祥!
  侍奉父母;照顧妻兒;從事正當職業,這是最高的吉祥!
  布施,行為端正如法;濟助親屬;行為無可指責,這是最高的吉祥!
  斷絕罪惡行為;遠離毒害物品,努力遵行正法,這是最高的吉祥!
  恭敬,謙遜,知足,感恩;適時聽聞正法,這是最高的吉祥 !
  忍辱、文雅,樂於親近聖賢的人,適時討論正法,這是最高的吉祥!
  生活簡樸,言行清淨,洞悉聖諦(真理);達致解脫,這是最高的吉祥!
  心靈不因接觸世事而動搖,擺脫憂愁,不染塵垢,安穩寂靜,這是最高的吉祥!
  能夠如此實踐,到那兒也可戰勝,到那兒也都安全,這是最高的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