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 行 問 答   蕭式球
 

問:在修習慈心禪之後,我學會了善待自己及善待別人,這使我生活得比以前快樂了很多。不過我還有一個問題總是解決不了的,我的工作需要管下屬,當公司要我執行對下屬不公平的政策時,我便感到很為難,若善待下屬時便不能達到公司的要求,若要嚴守自己的職責時便要給已受很大壓力的下屬再增加壓力,這又和慈心抵觸。有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呢?

答: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生活中,自然就會帶來越來越多矛盾與衝突,人與人之間的善意也就越來越難以發揮出去。正因如此,慈心更顯得值得我們珍惜。

  佛陀鼓勵我們正直及善意地和人相處,他也鼓勵我們努力及盡責地工作,但人生有些場合的確是不易把善意待人和盡工作責任兩者都完美兼顧的。當自己身處管理階層時,責任之一就是把公司的政策很好地推行下去。若遇到你所提到的問題時,我的建議是首先要明白客觀現實的環境因素,然後再觀察在客觀現實的條件限制中,自己有多大權力範圍來發揮對下屬的關心。若能這樣觀察的話,我相信很多時都可以找到發揮慈心的空間的。一位好的禪修者若身為上司,他平時和下屬相處時很多時都會帶著正直及善意的質素,這一點下屬是會感覺得到的。如果平時和下屬有善意的溝通,當遇到替公司推行不公平的政策時,相信下屬都會體諒你的處境的;即使下屬不體諒你的處境,甚至對你抱怨,自己也會因真心待人而問心無愧。

  在不失工作責任的前提下把慈心盡量發揮出來。不知以這方式和下屬溝通能否解決你的問題。

  另一方面,進一步把悲心發揮出來也是很有用的。悲心是當自己以至任何眾生面對困境時向自己或眾生散發悲憫心、同情心。悲心可紓緩自己內心的苦惱,會為拔除自己或眾生的苦帶來一股動力,更可使我們進一步正視“人生是苦”這個“苦聖諦”的真理。正視人生的苦可使我們明白世間充滿矛盾與衝突的事實,明白人生的種種限制,也明白慈、悲、喜、捨及苦、集、滅、道的可貴。禪修者有了悲心之後再加上苦、集、滅、道的正見,便能進一步踏上解脫之道,懂得對治貪、瞋、癡因而把人生的憂苦從根源處清除。這時候他因為有慈心而對自己及眾生充滿善意及悲憫,也因為智慧明白人生的無常、苦、無我而對事物無所執著,沒有掛礙。

  有好幾位同修對我談到相同的問題時,甚至說到他們有考慮轉工或提早退休。我想,如果壓力真的很大,工作又常常遇到不開心的情況時,辭工當然是其中一個解決方法;但在作出這個決定之前,不妨先看看自己能否把這個問題好好地解決。像葛榮居士生平常常提到的,把困難當作一種考驗與挑戰,在困難當中學習。這是很有價值的。

  禪修者不喜歡和人衝突,但這不等同於事事退縮,在家人精進努力地工作是佛陀所鼓勵的。人生有很多事情都需要我們精進,需要我們勇往直前,而在勇往直前中又帶有善意和不執著是很難得的,這種處事態度能把很多困難的事情處理得很好,這是一種處事的藝術,是一門禪修者才能掌握的藝術。所以,我鼓勵遇到相同問題的禪修者不用過急選擇退路,既然面對困難,何不就利用它作為一種處事技巧的訓練。若成功的話,既可提昇自己的質素,又可為佛教徒建立一個良好榜樣。在作出努力後若發現自己真是吃不消的話才考慮轉工或退休也不遲。

問:我想每天抽一些時間來坐禪,選擇什麼時間會比較好呢?不同的時間坐禪有沒有不同的東西需要注意呢?

答:選擇在早上起床梳洗後吃早餐之前這段時間坐禪的人比較多,因為清晨時分比較寧靜,空氣比較清新,而且人剛睡醒時內心不易掉舉也不易昏沈。在早上坐禪後和上班之前預留鬆動的時間會比較好,這樣不用在坐禪之後心急吃早餐、換衣服和趕上班。可用鬧錶或鬧鐘提醒自己起坐的時間。

  其次,也有不少人選擇在晚上臨睡之前坐禪,因為一天的工作完結後內心也易平息下來,而且晚上也比較寧靜。不過,睡前坐禪內心容易昏沈。有些人在床上用躺臥的姿勢來做慈心禪或出入息念,一直做到睡著覺,這也是方法之一。若用盤腿的姿勢,在坐禪鬆開雙腿後讓它過數分鐘,待麻痺全過後才上床睡覺會比較好。大部分人在坐禪後很容易入睡;但也有些人在坐禪後很精神,因此而不易入睡的,如果這樣的話便選擇其他的時候來坐禪。

  清晨和臨睡時是比較多人選擇的,但你也可選擇其他任何時間來坐禪。盤腿的姿勢因為雙腿摺疊的關係,所以氣血的流通會比較慢,通常沒有人在飽飯後立刻盤腿坐禪的,這會帶來胃部不適,飯後約兩小時後才適合盤腿坐禪。洗澡或劇烈運動後盤腿也會令身體不適的,洗澡或劇烈運動約半小時後才適合盤腿坐禪。若禪修不是用盤腿的姿勢,如坐在椅上、躺臥、站立、行禪等,則任何時刻都可以修習。任何時刻我們都會在某一個姿勢之中的,就在那個姿勢保持正念、心離五蓋,或就在那個姿勢保持一個安詳的心境,這也是盤腿坐禪姿勢以外的另一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