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室
大男人  
 

  朋友跟我說他是大男人,還笑說要教我快將結婚的弟弟如何做大男人。

  大男人……何謂大男人?

  不多遷就女朋友或妻子;不會聽命於她而要求她凡事跟隨自己的決定;通常不會忍讓她或妥協。這就是大男人嗎?

  我相信在愛裡,遷就、忍讓、妥協可以不需要甚至不存在。愛可不可以不是一場角力,不是有高低勝負之分的遊戲?

  愛本來很簡單,很單純。

  數年前我跟父母到加拿大探親及旅遊。我請了十多天的假,但爸爸只有九天的假。在我的角度,當然是想玩足九天。第一次到加拿大,極之渴望去多些地方,而機票費用又一樣,行程越長越著數。但當我了解爸爸的情況及需要,我明白如果去足九天,他回來後翌日便要上班,沒有休息而時差又未適應,必定感到辛苦。所以我們決定只去八天,讓爸爸可以休息。我不會形容這是遷就或妥協,而是按實際情況的最恰當的處理方法。當中沒有誰犧牲或委屈自己去遷就對方,沒有誰勝誰負,只有單純的關心和愛護。雖然這個例子是關於父母子女的相處,但我看不出其他的感情關係有何不同。

  如果有愛,我們不是就自然會花心機去了解對方,會嘗試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想他(她)所想,感受他(她)所感受嗎?我們不是會因為對方快樂而快樂,而不希望為對方帶來痛苦嗎?有了這樣的了解及關懷,即使雙方的想法或需要不一致,也沒有矛盾,反而我們自然會知道應該怎樣做才最恰當。如果一方要堅持自己的想法和行為,另一方都會諒解他(她)這樣做的原因及他(她)的感受,而不會標籤他(她)為大男(女)人,或感到自己屈服於對方之下。大男人大女人沒有了。

  這不是很美麗嗎?

  愛裡還有感恩,寬恕及欣賞自己及對方的優點。無論是大事情或小事情,大關心或小關心,我們都應感恩,因為愛不是必然的。寬恕,因為我們明白自己和別人都是不完美的人,犯錯是一定會的。我們也學習發掘及欣賞自己和對方的優點,記著自己及對方做的好事。葛榮導師說斯里蘭卡人有一習俗,就是記錄自己一生做過的善行好事(而不是物質如財富、名譽、地位),在自己將離世時,由親友誦讀。我就會把我愛的人帶給我的快樂及其可愛之處寫在日記上,讓自己不忘記。

  愛本來就是如此簡單、單純,只是我們的心變得複雜了,我們把心靈及愛物質化了,我們忘記了,我們不相信。但其實每顆心都有這些美好的質素。

  這些東西葛榮導師都曾經教導過我們(見慈心禪的教導)。我只是借了他的教導來談情說愛。而我不過是初學者。很感謝葛榮導師。

  願世上越來越多單純的心,讓愛發放無限的光芒及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