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聞思
定的價值  
 

  戒、定、慧是構成修行道的三大主要成份,三者缺一不可。

  如果我們翻閱經藏,我們可以看到佛陀在世時講述的完整解脫道必然是戒定慧俱備的;而當中的定,必然是四禪八定的。因此,筆者認為以下這種關於定的說法,有必要檢視一下:

  「定的喜樂很容易令修行者生愛執,沉醉於定樂中,而放棄修觀。因此,深定不宜修。」

  事實上,除了喜樂之外,定的特性是:心不散亂、心平靜安穩、心清晰明覺。定越深,這些特性就會越強。這些特性有利於修觀,亦有利於日常生活的修行。為了迴避定的喜樂而放棄這些有利於修觀和修行的特性,是否必須要這樣做呢?執愛定的喜樂而放棄修觀是否會必然發生呢?止和觀是否要同步而修呢?定和慧兩者是否成正比地增長呢?不深的定是否有足夠的心力來證得圓滿的智慧呢?究竟要多深的定才有足夠的心力來證得圓滿的智慧呢?這些都是我們須要探討的。

  現代商業城市的生活環境和節奏並不適合修定,但我們不能因此而不去認識定的價值呢!


  三摩地能夠給修禪者帶來許多的害處或益處,不能說它只會帶來其中的一種。對於一位沒有智慧的人,是有害的,但是,對一位有智慧的人而言,卻能夠帶來真實的利益——可以導引他至內觀。
  有了完全的正念和清明的正知,就是能夠引生智慧的三摩地。

  《靜止的流水》第153、155頁 —─阿姜查

  在進入定中之後,心就隨後退出。……心會回轉,退出「近行定」的層次。如果心退出這個層次,我們便會透過覺知法塵和心理狀態而獲得一種領悟,因為在那更深一層的階段(心專注於一個對象的階段)是沒有認知和瞭解的。……心會在這個狀態一段時間,然後,它們再次回轉進去。……回轉進入平靜的更深層次,抑或,它甚至可能得到比以前所經驗到更純更靜的定的層次。……這些進進出出的狀態會在我們修行當中的心裡出現……

  《靜止的流水》第194、195、196頁 ——阿姜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