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星  零雙

 

  看完電影〈風沙伴我行(Earth and Ashes)〉後,原本平靜的腦海激起浪花來。

  故事背景是現代的阿富汗。家鄉淪陷,爺爺帶同孫兒離開傷心地,到礦場與兒子相見。風沙路上,路遙人困不在話下,走到最後一程,地雷滿佈,更是一步一驚心;爺爺只好在荒蕪的哨站,等待路過的貨車,免費載他們到目的地。

  「請問經礦場嗎?」

  「不﹗」

  荒漠上,每日來往的車輛寥寥無幾,司機的回答始終是「不」,失望的愁雲在爺爺的心中層層堆積。乾糧一天一天減少,爺爺內心鬱結愈來愈難解。士多老闆送上茶與西瓜,爺爺滿腔的心事化成眼淚奪眶而出。

   「我的兒子早晚知道家園已毀,為免他以為我們死於炮火下,我打算同孫兒到礦場探望他;可是,孫兒的耳朵抵擋不了炮火轟隆的巨響,媳婦也逃不過死神的號召,我擔心當他知道妻子已死,兒子又變成聾子,他受不了打擊,會親手殺死兒子,然後自殺。我寧願死於戰火中,屍首長埋地下,不用面對苦難,不再受痛苦煎熬﹗」

  「你應該替媳婦高與,她可以到神那裡去,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你也應感謝神,祂讓你及孫兒逃過大難,讓你們仍有親人在世。 」


  貨車司機到士多購買水果,老闆記得他是經常到礦場的。

  「朋友,你今天會到礦場嗎?」

  「我的車子今天會路經礦場。」

  「我的朋友想去礦場,你給他一程順風車好嗎?」

  「叫你的朋友趕快來吧。」

  老闆走到爺爺身旁:「這貨車路經礦場,我替你照顧孫兒,你去探望兒子,說一切安好,帶他到這裡來;我會鼓勵他、支持他,你們可以一家團聚的。」爺爺含淚上路。

  到達礦場,礦場長官告訴他:「如果不用加班,你的兒子六時許會回來,你耐心等他吧﹗前幾天他知道家鄉淪陷,試過自殺,幸好得到各人支持及安慰,他重新振作。待會見到你,他一定很高興。我們礦場內每一個人,都十分掛念家人,想知道他們的近況﹗」

  有了順風車,爺爺與孫兒不用走過地雷陣,得到士多老闆的關懷與支持,爺爺有勇氣繼續上路;貨車司機、士多老闆是他們的幸運星。

  爺爺的到訪,令礦場內各人深信家鄉遭戰火摧毀後,仍有與家人團聚的機會,生命再現希望之光;爺爺是他們的幸運星。


  在回教的土地上,貨車司機、士多老闆雖不懂佛法,也有慈悲喜捨之心,樂於布施,只因人人皆有佛性。

  人人皆有佛性,所以從古至今,世間即使經歷了多少次天災、多少次人禍、多少次的改朝換代,時代景物有過多少次變遷,幸運星始終遍佈世間,其數量亦與日俱增。

  佛說諸法「因緣而生,因緣而滅」無始以來,各善知識弘揚佛法、倉頡發明文字、孔子發揚有教無類精神,鳩摩羅什、唐玄奘各大師不辭勞苦的翻譯佛法經典、達摩大師的東來……如恆河沙數的幸運星,在種種因緣和合下凝聚與累積,讓我們今天可以透過文字,分享禪修經驗與交流心得。我驚訝由出生以來,無數的幸運星陪伴我度過生命的春夏秋冬。


  在這娑婆世界,我們要散發四無量心,成為世間一顆幸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