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禪
完 結 篇  衍力
 
  人生可有多少個五年呢?我可沒有宿命通,所以不可能知道;我只知瑾兒已五歲多,而《湊仔禪》亦已跟大家度過了差不多五載歲月。光陰似箭?廿一世紀了,光陰似火箭呢﹗

  佛陀的眾多法理之中,今天我為大家示範最深的「緣起性空」法則。對,緣生緣滅,是時候來個總結了。

  首先得多謝《禪修之友》編輯組多年來對小弟的容忍與包涵。我敢說在眾多定期供稿師兄、師姊之中,小弟定必是「遲交之最」﹗再加上小弟年紀已不小,錯過了學習中文打字的火紅年代,是故每次交稿也得把一篇字體草率的原稿紙傳到編輯手上,再勞煩她打字、校正、想想也汗顏﹗好了,從此以後,編輯師兄、師姊可以省卻許多功夫了。阿彌陀佛,功德無量﹗

  另外必須要多謝的是葛榮及東尼兩位導師。與葛榮導師緣份並不是很深,但他那慈祥的笑容,溫婉但切中要害的提示,與及最重要的:他對佛陀的教誨身體力行,都令我們一群後學獲益良多。所以務請大家要多看《禪修之友》,尤其是有關葛榮居士的言行錄。

  至於東尼導師,於筆者更是猶如再生父母﹗先打岔,多謝司徒師兄介紹東尼導師的禪修班。回想那幾年,是筆者相對地精進的日子。使這個由八正道以啥為首也不知的小子,經東尼導師的耐心教導,總算慢慢對佛教的義理稍有了解。而最令筆者永世難忘的是,在我生命中最黑暗與低落的時候,東尼導師還是以他一貫的洞察力和佛法的圓融來引導筆者;當筆者剛站起來時,導師卻要遠赴他鄉﹗幸好鹿等師兄可時常把東尼導師的精句,及其生活體驗跟我們分享,讓筆者得以經常重溫導師風采。

  最後要多謝的是愛妻、瑾兒、琛兒和琪兒。沒有他們,何來湊仔禪?
至於讀者諸君,正所謂大恩不言謝,筆者便不和各位客套了但請謹記:


   諸行無常 是生滅法
    生滅滅已 寂滅為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