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室
沒有壞人,可能嗎?  
 
  很多戲劇的故事都以忠奸對立、互相鬥爭為題材。在「大長今」中,崔尚宮為得到更多權力、名譽及財富,不斷千方百計迫害長今和韓尚宮,更偽造證物及證人,誣陷長今及韓尚宮以有毒食物加害皇帝,致他們被判刑流放濟州島。韓尚宮因曾受酷刑煎熬而變得極度虛弱,無法抵受流放途中的辛勞,帶著滿腔怨恨死去。觀眾每晚追看,咬牙切齒,大罵崔尚宮衰人。故事其實也有描述崔尚宮的歉疚、恐懼及無奈,但著墨不多。在觀眾心目中,崔尚宮始終是一名大奸角。

  若此劇重新拍攝,有否可能用另一種拍攝手法,使觀眾不認為崔尚宮是衰人?

  去年播出的「金枝慾孽」描述皇帝的女人爭寵的故事。幾位女主角為了爭寵而明爭暗鬥,機關算盡,互相陷害,假情假意,出賣朋友。看罷全劇,我卻不覺得幾位女主角是奸人或衰人。例如玉瑩,她被選入宮為秀女,用盡各種手段以奪皇帝歡心。她的娘親是一名妾侍,不受父親寵愛。她與娘親多年來受盡冷落及欺壓,因此她希望入宮成為得寵的妃嬪,跟娘親過好的生活,不用再受苦。又例如如妃,她貴為王妃,深得皇帝寵愛,態度囂張,目中無人,連皇后都不放在眼內。她心狠手辣,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甚至殺害其他妃嬪。原來她初入宮時是一名天真的少女,只是經過多年的宮廷鬥爭的洗禮,及她在懷第一胎時遭皇后加害以致嬰兒夭折,後來她才變得毒辣。劇中也描寫不得寵的妃嬪只可在絕對的孤單及黑暗中度過餘生。妃嬪只有兩個選擇:活於無盡的孤單及黑暗中或極力爭寵。

  劇中沒有壞人,只有無知及受苦的人。

  現實中又可否沒有壞人?

  早一陣子我放了兩星期的假。由於工作繁多,沒可能毫無遺漏地每一件事情都清清楚楚交代給同事,而我又不會離開香港,於是告訴同事如遇工作上的問題可致電話給我。放假頭三天,同事每天也找我,問一些工作上的問題,又給我一個有關工作的電郵,令我花了一小時回覆。由第四天開始,我就拔掉家中的電話線,不開手提電話,不回覆電郵,任同事「自生自滅」。

  如果我的同事知道我故意避開他們,不肯給予他們工作上的援助,他們必定認為我很衰。連我自己也覺得我不是做得完全的對,更有點不近人情。

  但我為何會這樣做呢?原來是因為數年來繁重的工作使我感到很疲倦,我對工作已經累積了不少抗拒及不滿的情緒。我很少發惡夢,但放假時竟發了三次有關工作的惡夢。原來我很想、很想放假,完完全全忘記工作。我完全不想接觸與工作有關人和事,因此對同事的電話及電郵感到很煩厭。

  其實我只是一個受苦的人。

  現實中或許都沒有「壞」及「衰」,只有無知及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