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與修行  心燈
 
  結了婚幾年的好朋友跟我說,發現與丈夫性格不合,趁著暫時未生孩子,認真想過要離婚;也曾經與丈夫一起找過婚姻輔導員,不過暫時還是用「拖」字訣,未到忍無可忍的一刻,還是將離婚的念頭擱置一旁。在我們身處的社會裡,離婚始終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嘛!

  我還未有結婚經驗,只談過幾次不太認真的戀愛,真的沒有資格給她什麼意見,或者應該離婚與否。不過,從我父母的婚姻以及他人的故事也令我認真思考婚姻與修行的問題。撇開舉行婚禮時的種種憧憬,結婚就是兩個不同成長背景及信念的人一起緊密地相處,達致一種相互依存的關係。認真地思考,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呢!若果不是一方依著另一方的生活方式,就是所謂的相互遷就,否則比起獨身時更難忍受呢!

  從結婚時的憧憬及期望,到現實生活的計算及失望;從期望另一半改變至相互囉囉嗦嗦;由相愛至仇恨,由愛侶而成為怨懟,由甜蜜至苦澀,為什麼?

  記得在《雜阿含經》中,佛陀說過愛欲就像刀上的蜜糖,愛欲很誘惑,甜蜜可口,不過偶一不慎,就會割破舌頭,受傷之餘,更苦不堪言。

  這裡並無意思踐踏婚姻。在婚姻中能相互扶持及愛護,分享真理,甚至一起修行,提升彼此的靈性,相信是一件美事。不過懷著這種目的而強迫對方為自己而改變則只會帶來痛苦,往往不少夫妻未能認清另一半而對他/她有所求其實是一種欲望,這樣會造成雙方的痛苦。

  因此,從修行的角度,另一半可能就是最好的修行對象,讓我們時時刻刻觀照內心生起的貪欲與瞋恨,如何將它們轉化成正面的力量如慈與悲。維持良好美滿的婚姻關係,修行是我們最佳的引導。

  我常常思維,在人的一生中,生老病死的煩惱經已令我們夠折磨了,我們更應避免與親密的人添加更多的煩惱,珍惜這些修行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