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出家日記   劉彩歡
 
三月三十日

  當我參與今屆南傳佛教短期出家體驗營時,內心也有些少煩惱,因當時媽媽的身體不太好。當我接了出家營的戒本時,我已和父母親預先懺悔了。入營後數天,接收到母親去世的消息,當時心情很混亂,是否退出或回家探望母親。當下回想母親給病魔折磨幾年,今天去除病苦,感覺到她能夠脫離病魔,很是安慰。當時得到文師父的批准,下山趕往醫院。下山途中,眼睛有些濕潤,當中返問自己為何下淚,因現時是一個出家人,對於所有人和事都應該放下。落到山下看到丈夫時的心情已恢復平靜。到達醫院時,見到家人哭泣,當下的心情也是平靜。看見母親的樣子也很安祥,我內心祝福她到一個好的地方。然後我問母親離開的情況,妹妹訴說昨晚她很精神,今天早上吃完早餐後才離去,神態很安祥。之後依止師及同修一齊祝福他們,隨後我們回寺廟,繼續參與營中活動。回程時心情很平靜。

  在整個過程中,我的心能夠如此平靜,是得到依止師、師父及同修的力量來支持。得到大家的心力來扶持。


四月三日(托缽日)

  當天的心情很興奮,到達九龍城的時候,聽從師父的教導,要保持莊嚴,眼睛向前望,缽要抱緊,沿途接受供養時,見到丈夫也在其中佈施,心中很興奮,很感激他也在場。


四月四日(捨戒日)

  今天早上與Michelle一起托缽,心情有些緊張,擔心沒有食物。淨人帶了我們在一處買衫的地方放下我們。在那裡我們逗留了一會,然後往別處托缽,停留在麵包店,在那兒有一老婦給與我們麵包,而我們報以平安的祝福。稍後又有一太太來供養,我們也報上平安祝福語。跟著我們站在水果店旁,當時陽光照射著我們,在那兒我們站了很久。我不停背誦著祝福語,祝福他們快樂健康;我內心很平靜,沒有散亂的感覺。

  稍後我們於餅店旁停留,在那店內的收音機很響亮,雖然它的聲音很大,但我當時心裡只默念著「Namo Tassa……」不被它的聲浪動搖我的心。最後我們停留的地方,有一位老婆婆給與麵餅,當時缽內已盛滿了食物。隨著內心的喜悅回寺院,喜悅托缽的東西能夠和大眾分享。

  在托缽的過程,給我的啟示是佛陀於托缽時以歡喜心化緣,而供僧者也以歡喜心佈施,在那一刻沒有苦的存在。

  在出家期間,無論在家或出家,佛陀所教滅苦之道是:如果心中無苦存在,就沒有苦的因存在,就不會產生苦,就是滅苦。

  在這我很感謝師父,依止師們的教導及義工們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