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禪
慈 悲 自 己  衍力
 
  湊仔從來不是易事,可卻沒想到教仔比湊仔難得多!上期所提到的堅持行中道,雖是簡單易明的大原則,實行起來便知其不易。

  就以筆者為例,因平日工作繁重,能夠跟孩子在一起的時間已是不足。是故許多時會因心感內疚而對兒女稍有寬容而失諸嚴謹。也許這是現代雙職雙親的寫照,再加上是獨子/女的話,便更不得了!或許讀者已看見太多這類的例子,會比筆者更瞭解縱容之害。

  而另一個極端便是對兒女的過份嚴苛,更甚者是對子女動輒打罵。雖然筆者是傾向縱容,卻也有怒火中燒而未能控制情緒的時候──我們凡夫通常是游走於兩個極端而遠離中道!可憾的事,極端的縱容加極端的嚴苛卻不是中道!否則只要兩夫妻合作,一縱容一嚴苛不就成了麼?這當然不行!還是乖乖地聽佛陀教導,堅持中道罷!

  堅持當中或有失望氣餒,如何充電呢?筆者較喜歡的以慈心禪作一小息。想像當你心感鬱結時,有甚麼比慈悲自己更好呢?湊仔和修禪都是一樣,不時得對自己慈悲與鼓勵才可再上路!

  慈悲自己就是愛自己。我們也許都被生活的重擔壓得透不過氣來,亦已忘記是如何的愛自己、愛家人。但教育不從愛心出發,怕只會淪為工廠式的知識傳授,這還算是教育嗎?可憐的是,我們的學校現在連知識的傳授也不大稱職,更遑論教育。

  嚕囌過後,還是再慈悲自己,然後是我的家人……還有諸位讀者,願大家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