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室
兩 雙 鞋 子  
 
  我有一雙靴子。那天在店子裡見到它,一眼便看上了。雖然是昂貴了一點,但都爽快地買下來。第一次穿著,同事們紛紛說很好看,我當然感到開心。是的,這雙靴子配襯裙又的確特別漂亮呢!我經常也會替靴子抹塵、擦鞋油。每次清理完後它都像新買回來時一樣精緻美麗,而我亦會不禁欣賞一下它優美的線條。當我穿著它時,我會格外留神,不要不小心踢到石頭、梯級、檯腳等。有幾次鞋皮真的給刮花了少許,發現時,皺皺眉頭,心想:「糟糕了,怎會這樣的!」唯有回家立即擦鞋油盡量補救,幸好花痕都大概被遮蓋了。鞋穿了兩年多,還有八九成新。

  我又有一雙黑色皮鞋,襯西褲的。它的款式很普通,沒半點花巧。它只是一雙很老實的鞋,不會逗我開心,但無論日曬雨淋,它每星期總會有一半或以上的日子陪伴我。它也是很低調的鞋,靜靜地躲在褲腳裡,只露出小部分的鞋頭及鞋跟。主人或旁人都沒怎樣留意它的樣子。我沒經常替它擦鞋油,也沒讚美它怎麼怎麼漂亮,但它仍是盡忠職守、默默地工作。

  有一天,家人洗地時,不小心地濺了一滴消潔劑到靴子上,沒有覺察,數小時後當我發現時,消潔劑已乾了,鞋面的皮也被侵蝕了一遍。我頓時感到很意外、憤怒、徬徨及害怕。我也感到心痛,自己很喜愛及一直好好保護的靴子被破壞了。

  又有一天,發現黑色皮鞋的皮被侵蝕花了一大遍,大概是逛街時沾了一些什麼化學物品。當時心裡感到很意外,有一點失望,但沒有怎樣不高興。擦點鞋油看看會否好一些。結果好了一些,算了。鞋子還是如常地陪我東走西走。

  執著就像小雪花。一片小雪花,我們不感到它的力量,對它不大察覺,任它到處飄盪。它悄悄的飄到樹上、屋頂上。一片一片積聚下來……越來越重,突然間塌了下來,壓毀了樹木、房子。當雪塌下來時,我們難以有力量抵擋。執著的力量是從每一個小小的念頭、小小的行為、小小的愛惡累積而來。原來時刻覺知每個念頭及行為並與法連繫是很重要的。要不然,雪花便有機會積聚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