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 嘯   初慧
 
  在這次世紀大災難之前,海嘯對於我來說只是一個頗為陌生的詞語,不知道它是怎樣發生的,更不知道它能帶來什麼的禍害。但當我真正認識到這個詞語時,代價實在是太大了。

哀傷

  某次當細讀到一些救援人員描述目睹災區的情況時,腦海裡閃過一些畫面圖像,伴隨著一些糢糢糊糊不太清晰的內心感受:遇難者當時的慌惶失措、臨終的掙扎;倖存者的悲痛無助;救援人員目睹災區的震驚和恐懼……雖然同時意識到這些圖像並不是真實的情況,只是內心幻想出來的境象,但亦清楚知道屍橫遍野,十多萬人頃刻間劃上生命的句號這卻是真實發生了的事情,災區的實際情況比自己心裡所想的一定更震憾。

  遇難者所遭受到的痛苦可能很短暫,倖存者痛失親人,家園盡毀,頃刻間變得一無所有,面對今後的何去何從,身心所遭受到的痛苦是一生不能磨滅的。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的,想到對世間上的苦難的無能為力,這也是另一種苦吧!就讓這哀傷呈現吧……

  當有意識地讓這哀傷呈現,覺察著哀傷隨著一些心念慢慢轉強,它好像是從心裡的裂縫湧出,這感受是那麼的熟識,它像是自己的多年故友……才驚覺這感受是與多年前至親驟然而逝的傷痛感受是一樣的,喪親之痛重現……我的傷痛和那災難倖存者的傷痛連在一起,那一刻我不知道自己在為別人痛哭還是為自己痛哭。我並不是那身在千百哩外,置身事外的幸運兒,我亦有同樣的哀痛。戰爭、天災人禍不絕,人類的苦難要何時才能終結,沒有怨、沒有恨、只有那刀割以的哀傷……

感受

  平伏過後,讓我體會到文字、語言說話是用來溝通的工具,但很多時候卻令人更加隔膜與疏離,距離真相更遠。唯有身心的感受是無分國籍、無分宗教、無分語言、無分時空、無分貧富,只要身而為人就會有身心的感受。無論說的是英語、粵語、剛果語、巴利語,人的感受是沒有分別的。要感受到自己的感受,才能感受到別人的感受,只要體會到共同的感受,人的隔膜才能消融。

  有時候知識的過份吸取、過份依賴思考分析及忙於計劃未來,讓自己的身心僵化、遲鈍,有意或無意的忽略、逃避自己的感受,甚至讓一些感受變成了情緒而不能自覺。
恐懼、焦慮、不安、憤怒、懷疑、困惑、傲慢、嫉妒、退縮、憎恨、敵意、吝嗇、貪婪、煩躁、無聊、沉悶、內疚、沮喪、急躁、厭煩、後悔、猶豫……醒覺、平靜、安住、慈心、友善、悲憫、喜悅、勇氣、自信、安詳、慷慨、信心、輕快、捨離、安忍、包容、無私、坦誠、堅定……這些不是一些語言文字或是別人談論的事情,而是一直在伴隨著自己的老朋友。

  學習禪修之前或當心處於不清明的時候,我只感覺到自己開心和唔開心、高興和唔高興、鍾意和唔鍾意,說不出亦看不到更深一層的內心感受。快樂的時候不知道是快樂、悲傷的時候不知道悲傷、恐懼的時候不知道恐懼……

  從禪修中學習對自己的身心保持覺知、開放,讓我能夠體會到自己的感受、重新認識這些老朋友。它們來訪的時候,有時明顯,有時隱晦,有時短暫、有時延繼,有時強大,有時微弱,每一個詞語都是心的不同狀態,它們都是一種動力,一種能量,推動自己的一言一行。

  只要內心能夠處於寧靜與安穩的狀態,無論任何的感受或情緒生起,便能夠看見它都只是受內境與外境所牽動,它生起之後便消失。情緒感受只是一些很表面的東西,若能看清楚它們的動力來源,更深層的智慧便會生起。這正是所有熱衷於解脫道上的禪修者須共同努力的課題,但一個更實際和最基本的課題是如何能夠令到自己的心處於寧靜與安穩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