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實驗室
情緒低落   木口子
 
朋友的一席話

  近日由友人處聽到一篇關於情緒低落的文章,赫然發覺自己可能一直也有此毛病。從前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此問題,只是覺得「有點」不對勁。直至數年前問題越來越發嚴重,我才開始積極利用佛法對治。近來症狀似乎開始減弱,故希望和大家分享。

病癥

  在我最低落的時候,我喜歡躺在沙發上,動也不動;關上電燈;拔掉電話線;如是者會一動也不動地躺上四、五小時。就是尿漲死了,也不上廁所。飯也不想吃;鬚也不剃;什麼人也不想見;更任由報紙雜誌在地板上散滿、腦裡只想著一兩條已把牛角尖鑽爛了的事。

  這種掉到谷底的情況有時也會好轉的。這時候我只是會沒精打采,既不想說話或接觸人;也沒有事情喜歡做。但僅只是如此,我已是十分滿意,因為對我來說這已是十分「快樂」的了。

病因

  筆者由高中開始感受到考試壓力;到大專時發覺對所讀學科不滿;再到工作崗位又覺太刻板,這段由我約15歲至35歲階段,大都是在悶悶不樂的狀態中度過,再加上期間的家庭生活不穩和性格偏執,遂使我的心理產生惡性循環。但後來我發覺悲苦、負面等情緒已經侵蝕了我的心太久了。如莊子所說:「近死之心,不可復陽。」我竟發覺自己竟然快樂不起上來。這促使我向外探求解決的方法。

身教

  首先我參加禪修班,並在那裡接觸不少良師益友,他們來自五湖四海,有著不同的背景。但我很快便發覺,有很多禪修者的心靈質素皆在我之上。他們成為了我的好榜樣,有了他們作為參考對象,很快我便有提升自己的要求。再者導師那高質素的心,更成為我努力學習的對像。
導師

  禪修者的導師們極其重要。當行者追隨導師時,一個高標準便挺立在面前了。你會明確知道一顆高質素的心是怎樣,而自己所欠缺的是什麼質素也變得清楚了。而當我產生嚴重的情緒低落時,筆者的導師更會代進筆者的處境中,客觀地指出筆者情向的偏差。此舉對根本解決我的情緒低落至關重要。

工具應用

  坐禪也非常重要,因修習禪定而生起的那種精神狀態越是喜悅,便越是顯示筆者在日常生活中心靈質素的低落,而自我改善的要求也就越大了。

  筆者最常用的工具便是「正念」了。它的守護令我警醒。當心下墮低落時,它能盡快察覺問題及能使心盡量不去追隨情緒。如定力足夠的話,情緒來了便離去,心在一傾斜後便能較快回復平衡了。

  就算心已墮到萬丈深淵,保持覺知也有一個制約作用。若心一旦了知偏離了平衡,心便會有要求,會希望回復到較高的心靈質素。有了這一層保障,她便較難掉進慢性的情緒低落中了。

苦因

  如此地修習了數年之後的我,心的自省力也相對增強了;而導致情緒低落的根源也更清晰了:這便是我的自我封鎖和約制。我開始發覺自己封鎖與他人的接觸;封鎖自己言行的彈性,又更加封鎖日常生活的模式等等:這包括約制自己的慾望;外境的變化和一切事情的發展等。

  這一切真是很難用筆墨所形容的。但總的來說,我的心是被鎖在一個很細小的鐵籠裡活動。那種壓迫,困頓和恐懼,逐漸形成了我長期的情緒低落。但持續的禪修,慢慢協助我從情緒的苦海中浮上來。

正面的滋潤

  其後我更在佛經中看到一段,它說快樂心靈可以是開悟解脫的前題。這促使我開始積極找尋快樂。但慢性情緒偏差確是十分不容易糾正的,需時亦較長。但使之根本糾正,於我來說確是十分必要和急切的。在這個漫長的歷程中,我發覺增加心中的快樂實是十分積極和正面的。

  後來筆者開始很主動地令自己「產生」快樂。起初我發覺這是困難的。但隨著我逐漸發掘和滿足自己的慾望時,點滴的快樂開始產生了。最近我找快樂的機制開始再生了,心也似變輕快柔軟了。
筆者目前的快樂源,只是一些世間欲樂,如運動,駕車和上網等。但開始發覺這已是有很強的滋潤作用了。

治本清源

  對一顆收緊了的心來說,單單行樂未必一定能把心鬆開,要找到收緊的源頭才行。對治這源頭,再加上導師的協助,才有希望根本地解決問題。但在對治過程中,加上快樂為潤滑劑,或會有加速痊癒的功效。

  問題是一般不起勁改善自己的人,未必有能力去根本對治自己的習氣。而太努力修行的人,也許會視快樂為禍害。故此平衡的修行和善知識的誘導實在是重要。

結語

  假如對自己有要求;遇到佛法及明師;加上自己的慧眼和精進去對治根本習性,確實是十分寶貴的。而在修行途中,遇到困難而不退轉,因知道自己缺乏快樂而大加追尋,或許也算是勇氣的表現吧。而當心受快樂的滋潤後,再積極去面對習氣和努力改善自己,這又或算是正精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