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禪
中 道   衍力
 
  接到一個心酸的消息,朋友剛生下來的女兒因先天性心臟病而去世。本想安慰幾句,但朋友倒也釋然,很快便從傷痛中恢復過來。

  曾有一段時期在工作上有頗大的成功感——甚至有那麼一種「無可替代」的責任與成就感。回想倒也可笑:誰是不可替代的呢?今天,琛兒卻給了我一種更強的責任感,就在人群當中,他用一雙永遠略帶點點憂愁的眼睛四望,輕聲的喚句:「爸爸呢?」那一刻便提醒了我真正無可替代的責任,我既是他的爸爸,便得付上照顧、教導,疼愛的心血,那可不是責任那麼簡單。

  其實自從愛妻懷孕那一刻起,父親的身份已經確立了。開始對胎中的孩兒軟語叮嚀、輕撫以至感應——感受那隔著一層肚皮那麼近卻是生與未生之遙!孩兒出生的那刻,心情更是興奮莫名,父子倆終於可以相見相擁,淚花亦不覺濺出。

  隨之而來的,可是一生一世的緣份。從小?乾就濕、哺乳養育、洗濯不停、遠行憶念(見《父母恩重難報經》),我們只是剛開始!

  尤其是在管教兒女的方法上,夫婦倆也時有爭執。幸好佛陀的法寶真是用之不竭,我想《增一阿含經》Ⅲ373對SONA尊者的指導也可套用到教導孩兒的方法上:

「當琴弦太緊時,琴聲悅耳嗎?可以彈奏嗎?」
「不,世尊。」
「當琴弦太鬆時,琴聲悅耳嗎?可以彈奏嗎?」
「不,世尊。」
「當琴弦調得不太緊,也不太鬆,音調適中時,琴聲悅耳嗎?可以彈奏嗎?」
「是,可以的,世尊。」
「同樣的,梭那,太過急切求成,會導致慌亂;太過鬆弛,又會導致懶散,惟有堅持平衡,使各方面平衡發展,才能達到有價值的證悟。」

  注意,是堅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