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林漫步
重塑大腦   讀書人
 
作者:傑佛瑞˙史瓦茲 & 夏倫˙貝格利
譯者:張美惠
出版:時報文化

這是一本探索心靈與大腦之間的奧秘的書。

作者羅列了一系列的臨床實驗資料,主要的如下:

(一)「強迫症」,一種精神官能症,患者會強烈持續地被不想要的思維侵入(觀念強迫),且有將思維付諸行為的衝動(行為強迫)。最典型的例子是不斷清洗(患者不斷想到骯髒與細菌)和檢查(患者無法克服不安而不斷去檢查電源是否關妥、門窗是否上鎖等等)。

  「四步驟療法」,一種採用佛教禪修技巧的有效醫治強迫症療法:首先,讓患者認識到強烈的不安與衝動只是腦部因缺陷而發出的錯誤信息,強迫的觀念是沒有意義的,虛假的,不需作出情緒反應,不需有任何相應的行為;然後,重新將注意力聚焦於建設性的行為上。此療法的成功證明了:專注的意志力可改變腦部功能,心理作用可改變腦部的化學反應。這種自我引導的改變,證實了神經的可塑性,大腦是可重塑的。

(二)一九九五年,一群志願者以五根手指彈鋼琴,另一群則只是想像鋼琴,專注於每根手指的模擬動作。結果,實際彈琴者當然改變了大腦的運動皮質,而奇特的是,想像彈琴那組也改變了,且改變的幅度與實際彈琴組相當。也就是說純粹的心理意象也會導致大腦的改變。

(三)大腦可重組的這個發現,被利用到中風病人的療治:過去總認為神經網路因中風受損後相關功能便喪失了,因為腦部其他系統無法取而代之,但經以上發現後,病人可成功用意志力通過某些方法,驅使腦部重組改由其他部位繼續執行喪失了的功能。

(四)除了中風的療治,以上的發現也被利用到手部肌張力不全、妥瑞症和憂鬱症等的療治上,而效果是顯著的。

(五)作者更羅列了一些實驗證據來說明意志力和專注力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沒有了他們,大腦的重組是難以實現的。

  此外,作者更用現代的量子物理學,來為心靈與大腦之間的關係提供理論的基礎。事實上,量子物理學是把客觀物理世界與主觀經驗連結起來的——意識思維與意志力可以影響腦部的活動甚至物質世界,而物質亦可以影響心靈——心靈與物質是互動的。

筆者閱畢這本書後,明白到以下一些事情:

(一) 世間上很多不同類別的奇蹟或許可以用心靈與物質是互動來解釋。信念的力量非常巨大。

(二) 習慣的影響力非常大。思想和行為的習慣,對人的一生影響極為深遠。

(三) 佛教某些「觀想修法」在具有心力和正念條件下是可以對物質世界產生影響力的,而並非只是毫無力量的概念修法。

(四) 正念禪修對身心的發展有極大益處。

(五) 量子物理學的主觀和客觀世界是互動的理論與佛教的看法是一致的。

  如果想知道心和腦之間的奧秘,信念的力量,正念的力量,不妨看看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