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歌聲   初慧
 
蚊子不要走

  哼哼……又來一隻。一隻蚊子在身邊高高低低的,擾擾攘攘的飛著,要找機會叮我。

  最近家裡的牆壁塗了白色的牆油,蚊子飛進屋內便無所遁形,每次都能夠用手把蚊子捉到,然後放到窗外去。以前常常被蚊子欺負,毫無還擊之力,被牠叮個夠了後溜之大吉,也奈不了牠何。現在看見越大隻的蚊子飛進來便越高興,因為越大隻的蚊子便越難逃過我的五指山。

  放下手裡的事情,揚手要把蚊子抓在手裡,一抓、抓不到,再抓……抓……抓……唔──抓著了,手掌輕輕握拳,怕不小心把蚊弄死了。打開紗窗,把手伸出窗外,放開手掌讓蚊飛走,張開手裡面什麼也沒有,咦……原來還沒有抓到,有點失望,很快心又回復平靜,繼續剛才所做的事情上。

  過了一會那隻蚊子又再在身邊出現,於是再放下手中的事情,視線跟隨飛動著的蚊子,吼準機會再要抓到牠。再揚手抓蚊,抓……抓……抓……抓不到,今次是一隻機靈的蚊子,蚊子在逃我在抓,抓……抓……蚊子不要走,察覺到內心閃過憤怒的情緒,跟著第二個覺察出現……真有趣!現在蚊子在逃走,卻有憤怒的情緒出現,以前見到蚊子,不是想要趕走牠,便是要避開牠,牠不飛走才會生氣,怎會想到叫牠不要走。內心所呈現的同是一樣的感受,以前是要蚊子離開,要牠飛走,現在是要牠不要走。

  蚊子在飛,在逃跑,這是牠的本能,只是一顆傻傻的心,想要抓到牠,想要逃避牠而動,失去它本有的平靜。

歌聲

  在廚房裡一番洗洗切切之後,一頓午飯終於放在桌上。心滿意足的看著桌面上擺放著的飯?,幸福感悠然而生。當下放在面前的飯?,連繫著多少不知道的人和事,感恩當中多少的心血和辛勞。覺察地拿起碗筷,把?菜夾到飯碗內,靜靜地扒了一口飯,再把?菜送到嘴裡……

  情人別去後人消瘦,相思孳債情難受,恨他負恩負義痛心疾首……

  傳來陣陣的歌聲,隔鄰播放著麗莎的歌曲。簡單而清淡的?菜有各別的味道,一口一口地吃著,慢慢咀嚼。心是平靜而覺醒的,覺知著當下的歌聲,食物的味道,口中飯?軟硬的感覺。

  ……難忘與君談情,公子多情……好像是一齣由南紅和呂奇主演過的粵語長片裡的歌曲……

  覺察到心跑開了,返回來。用心地去咀嚼口裡的飯?,覺知到飯?變得稀爛了才嚥下。

  ……為愛為情恨似病,對花對月懷前程,禪院鐘聲深宵夜聽……這首歌的原唱者不是鄭錦昌嗎,當年的紅歌星,現在有誰會想起他……

  某些童年時代零碎的記憶浮現,伴著一種模模糊糊說不出來的的感受。

  ……為了心頭願,連理結相枝,只恨一水隔天涯……

  一首歌播完了接著又另外一首,每首歌都是那麼耳熟能詳,在人生不同的歲月裡自己曾經聽過,曾經唱過的。

  ……紅顏已老,青春已泯,賣花女,賣花更賣頻,我遍走天涯,有誰復憐萬劫身……

  賣花姑娘年華老去的那份蒼桑、悽酸的感受又在心裡呈現──?菜的味道,嘴巴一鬆一緊咬合的感覺。

  心不自覺地被歌聲牽引著,以往不同人生階段中,某些零零碎碎的記憶在內心浮現,伴隨著記憶是一些模糊的感受,一時又被歌詞的內容引發一些情緒感受。

  要聽歌也無需要把聲浪調得這樣大吧……

  察覺到心一次又一次地被歌聲帶走,並不能安住在吃的過程中,不高興的情緒升起。
他們不知道這樣會騷擾到別人的嗎?這也不是第一次的了……以後不知道還要忍受到什麼時候……

  情緒由不悅變成憤怒。察覺到憤怒情緒生起了後,這情緒便沒有膨脹,同時亦覺察到不知什麼時候已忘記覺知食物的味道,嘴嚼著什麼,是否已將食物咀嚼好了才嚥下亦已經完全不知道了。

  胃部已有飽滿的感覺。味覺也變得遲純了,?菜的味道好像沒有剛才的美味。

  還有少許?菜,小半碗飯,為免要處理剩下來的飯?,便繼續把飯?扒進口裡……但動作似乎變得機械化,因為那不是身體所需要的,只是心想要把這些?菜吃清,勉強著身體去吃。那種幸福、滿足的感覺早已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消失得無影無?了。

  面前的飯?已吃完,歌聲仍在播放著,收拾碗筷,拿到廚房裡清洗,心已平復過來,不高興的情緒差不多已消失了。

  剛才為什麼會生氣的?

  因為那些歌聲在騷擾我,不斷把我的心帶走,令我不能活在吃的當下。

  那些歌聲也是在吃的當下發生的事情啊!那些歌聲也是當下的一部分啊!

  原來心不自覺地把當下分割開,執取著當下的一部分,同時抗拒著當下的另一部分。心要活在“安住在當下吃飯的過程”,而不要活在“歌聲”裡。

  心能夠安住,心不能夠安住,吃的過程,歌聲,不高興的情緒,憤怒這一切同時是當下發生的事情,是不可分割的,苦惱的生起是心只想要活當下的某一部分,不要活在當下的整體。

  在生活中總有一些事情的發生令自己的心變得混亂,令生活變得無所適從,無論付出多少的努力,總有不受自己控制的人和事。禪修就是讓自己看清楚生活的本身就是這樣,有能力接受當下的一切。接受當下的一切並不是一種消極的態度,當心不再抗拒,它會變得安穩柔軟,更能看清事物的真相,它可能會看到自己的愚昧無知,又或者所執取的東西是毫無意義的。無論是外在的事情,內心的感受,要下工夫的是安住在每一個當下的整體。

  從反思回到當下,外境的歌聲仍在,但剛才內心的平靜、安住、憤怒在那裡呢,平靜、安住、憤怒也是不由自主的,這不過是一連串的內心的活動而已。當下是什麼呢?手部移動的感覺,涼涼的水流過手裡感覺,內心所呈現的喜悅輕安,一邊洗擦手裡的碗碟,一邊跟隨著歌聲唱: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摘,此物最相思,相思何時了,觸境最神馳,悔將紅豆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