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與修行   心燈
 
  女身可以成佛/解脫嗎?是否要先轉為男身才能成佛?女性修行比男性修行有特別的障礙嗎?女性身心較骯髒嗎?難以淨化嗎?

  從小就出入本地的寺院道場,其他同齡朋友樂於潮流玩樂, 我則喜歡寺院的清靜無染,身心自然舒暢。可是身為女性為我帶來了不少修行上的疑惑。除了受著上一輩的傳統社會思想外,道場傳播的信息很容易令人產生以上的疑惑。

  不少法師會說龍女要轉男身才能成佛云云,慶幸我生於香港,社會的進步及多元化的資訊令我檢查清楚這些想法會否有問題。

在噶拉瑪經(Kalama Sutta)裡,佛陀說:

“不可因為是傳說,就信以為真;
“不可因為是傳統習俗,就信以為真;
“不可因為是轟動謠言,就信以為真;
“不可因為是引經據典,就信以為真;
“不可因為是合乎邏輯推理,就信以為真;
“不可因為是合乎哲學推論,就信以為真;
“不可因為是合乎常識判斷,就信以為真;
“不可因為是符合個人成見、觀念,就信以為真;
“不可因為是權威者所言,就信以為真;
“不可因為是師長所言,就信以為真。”(註1)

  記憶猶新的一幕是每天出家尼眾忙於寺院雜務,資源分配有限,因此有不少尼眾過於勞累而身心疲乏,相反比丘眾較為樂於清閒,問她們為何會這樣分配?她們會說因為女性福報少,所以要多為比丘做事云云。佛家說眾生平等,當時仍然年少的我心裡有千百個不明白,更有說不出的難過滋味,難道佛陀傳下來的傳統習俗是如此?就此對佛法起了很大的疑慮。

  後來接觸南傳禪修,接觸了不少原始佛教經典,能有較多思考角度,例如,《長老尼偈》(註2) 說明了佛陀時代經已有不少女性成為阿羅漢,不用先變為男性,即使身份低微曾為著名妓女的阿扎迦尸長老尼也在歸依佛陀後解脫成阿羅漢,並作偈誦:

“迦尸國稅日千金,我之收入原相似;
村民減價付其半,因而稱我半迦尸,
此後不再重容顏,心灰意冷無貪戀;
永離輪迴不再生,已得三明(註3)遵佛言。”

  在此我很感恩蕭式球及張彩庭師兄等一眾在本地推動南傳禪法的同修,在多次的上山禪修中令我體驗修行無分男女,能放下‘男尊女卑’的想法亦幫助我在修行上減少障礙以及更有信心,正如現時美國著名的禪修老師Joseph Goldstein的老師Dipa Ma (註4) 所說,‘男人做得到的,我也可以!’Dipa Ma 在回答女同修的疑問時強調:‘女人比較容易情緒化,但這並不成為修行上的障礙。只要覺察這些情緒在內心生起,不要隨著它起舞,加強自己的專注力與對正念的覺察。’由於女人的心比較柔軟,修行時比男性更加深入和迅速。

  說到底,男與女是一種概念,覺性超越一切概念,更何況是男女這兩個概念?能保持正念時,內心清明一片,就沒有男女之別,在此與各位同修共勉!

1. 參考《佛陀的啟示》慧炬出版社
2. 參考《長老偈•長老尼偈》鄧殿臣譯(1997)。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3. 三明:指宿命通,天眼通,漏盡通三種神通。
4. 參考《佛陀的女兒》艾美•史密特著,周和君譯(2003)。橡樹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