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前輩,念生死   求其
 
  真猜不到他走了會對我有這麼深遠的影響。我相信說這句話的人不下五十吧!這是源於他品德高尚。

  他並非佛教徙,也沒有禪修,這令我反思自己的品德時更有愧。作為前輩,他對人總是關切備至,體貼入微。我當然是其中一名受惠者,那時我正面臨人生中最失意之時,有一段日子,天天以淚洗臉,情緒不能自控,他每天都抽出時間,不厭其煩的好言相慰,直至我平伏為止。

  還記得有一次,我隨意跟他說在大超級市場買不到某牌子的茶包,過了一星期,我的辦公桌上放了那牌子的茶包。這當然是他結的善緣,他總是為人著想。

活在當下, 讓自己無憾

  同在一間大機構內工作,忙的時候不是每天都會談上幾句,見了面能打個招呼經已難得,不要奢求問候對方。所以,我遺憾沒機會向他道謝一聲,或者請他吃一頓飯。不要怪他去得太突然,要問自己為何不在他生前道盡感恩之言。夜闌人靜的多少個晚上,我總會問:究竟你在哪裡?你還存在嗎?即使為他作多少功德,也好像抵不上親自向他道謝。

  常言道:珍惜眼前人。所言正是。如果你想起某位親人恩人,想向他們感恩道謝,就不要遲疑,鼓起勇氣對恩人表達一份謝意,總好過他日遺憾吧!作為禪修者,只為往事遺憾當然沒意思, 但願每天作的言行保持正念,活在當下,讓自己無憾無悔,不但睡得安寧,而且既是修養,亦是修行吧!

借來的人生

  他走的突然也帶給我深層的反思,有一段日子我體會到什麼也不重要了,我們根本不可以主宰控制什麼,甚至生存也不由我們決定,名利計較只會令人起煩惱,煩惱只因忘記了我們來時是一無所有,有哪些東西屬於我的呢?父母兄弟是借來的,身體是借來的,房子車子錢財更加是借來的……何時要還?佛陀答:不知道。那麼我們不是要活得謙卑和珍惜活著嗎?

  我為他的早逝感到難過,但我真的很感恩他帶給我的反思以及對生命的重新體會。

  願一切眾生快樂,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