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禪
  衍力
 
爸爸病倒了。

  倒不是因為照顧吾兒心力所需太大,只是爸爸並未好好的看顧自己。

  縱使爸爸看起來沒有異樣,的確,爸爸病倒了。吾兒也太少了,並未能體察病這一苦。但爸爸在這裡覆述佛陀的話,希望瑾兒、琛兒、琪兒長大後能夠了解:

  “衰老最終會降臨我身上,我未能超越衰老;疾病最終會降臨我身上,我未能超越疾病;死亡最終會降臨我身上,我未能超越死亡;我是自己業的成果,是業的承受者──業是根源,親屬與根基。凡我造的業,不論是善或惡,我都得承受後果。”《增壹阿含經Ⅲ71》

  把你們帶來世上之後,爸爸的一舉一動便不只是自己承受了。就像這次爸爸病倒,卻連累你們得不到應有的照顧!

  但亦正如東尼導師所講:“生命便是學習,這次也是學習的過程,它讓爸爸再次體會無常,更要勇敢地去迎上並承受業報。

  幸好,業報也有好有壞。要有好的生命狀態去修行,便得種下好的因。

  這方面,佛陀是很推崇發展慈心的,他甚至直接比較布施金錢與一刻的慈心,而後者比前者更重要!

  爸爸先慈悲自己,擱筆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