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聞思
放下 不執著 ≠ 不做  
 
  有些人對‘放下,不執著’沒有全面的了解,他們認為:不閱讀報刊就是對世情不執著;不閱讀書籍就是對世間知識不執著;不與友人交往就是對友情不執著;不籌辦活動就是對世間不執著;不營商就是對名利不執著……總之,不做這個,不做那個,就是甚麼已放下,沒有了執著。

  事實上,在修行的歷程中,必須經歷‘做’的階段。在‘做’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深深體會到:貪,嗔,痴的禍害;慈悲對社會的利益;我執的破壞力;無常,無我的本質。在體會過後,隨之而來的是‘放下,不執著’。

  在‘放下,不執著’之後,究竟是‘做或不做’,則要視乎行者個人不同的性向與及不同的環境需要而定。因此,有時單憑表面某些行徑並不能顯示甚麼。‘做’並不一定顯示尚未放下,還有執著;‘不做’當然亦不一定顯示已放下,不執著。

  心的內證才是真正的憑證呢!

  在佛教,我們不斷地聽到放下而不要去執著任何事物,這是什麼意思呢?意思是要我們取而不著。

  《森林裡的一棵樹》第30頁 ——阿姜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