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禪
暴力與欺凌   衍力
 
  近日的熱門話題是校園暴力事件,倒便順應潮流罷。先向大家報告一宗筆者親眼目睹的欺凌事件。

  午飯時,鄰桌有四位顧客;甲方因某緣故,先是把乙方正在喝的汽水搶去,並衝往一旁把汽水倒掉。最後回到桌上,更把乙方打了一巴掌!

  至此,我這個旁觀者,心裡不禁戚戚然的。稚子無辜呀!乙方才六七歲,何苦呢?

  不錯,聰明的諸位讀者想已猜到,甲方便是乙方的母親。這亦是筆者最常見的欺凌事件 ── 家庭暴力!

  更無奈的是,我們的社會把責任都推到學校身上,似乎把孩子送到學校便成。可我們傳統的教育又是如何的不濟?更直接地說,教育就是暴力!(克里希那穆提語,見《心靈自由之路》)

  還記得曾參加一個兒童教育的講座,其中一位講者為社工。她說並不反對以輕微的體罰作為教育的手法;但身為父母卻必須注意,體罰時心情是否平靜,是否以教育而作發洩情緒為目的!筆者雖不贊成體罰,卻很認同這位講者的說法。尤其是我們修禪的,哪能讓心跑掉,而跟著情緒而行呢?

  教育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正因其與修禪有著這樣多的共通之處,湊仔禪才能成文!

  但願此文與大家見面之際,學校及家庭暴力事件已不是香港的熱門話題,而我們的下一代可以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成長!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