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室
愛與害  
 
龜龜病了。

  大家可能都知道我家養了一隻巴西龜,已養了三年多。這個冬天,牠病了。眼皮腫得很,眼睜不開。過了一些日子,龜龜還沒好過來,於是就帶牠看獸醫了。

  醫生問:“牠住在哪裡?吃些什麼?有否曬太陽?”我知道醫生這樣問,表示龜龜的生活環境一定有問題,但也要老實回答:“牠住在盆裡,夏天時盆裡放淺水,冬天時牠愛躲在毛巾裡睡覺。我們家裡有什麼?牠就吃什麼,魚、雞、蝦及豬肉。魚是去了骨的,蝦也剝了殼。牠沒有曬太陽。”醫生說龜龜是營養不良,牠應該吃全條的小魚及小蝦,連骨、鱗、殼都吃掉,而曬太陽吸收紫外光是必需的。醫生還詳細講解了這類龜在大自然裡的生活環境及生理運作。

  醫生說龜龜不是今天才病的,其實三年前已經開始病了。醫生替龜龜打針,龜龜大叫,大概又驚又痛吧!醫生說有些龜會康復,但不是每一隻也會。

內疚。

  我本來以為我們給龜龜是最好的。我曾聽說過有人以飯餵飼巴西龜,我們的卻一星期有兩三天可以吃鮮蝦。每天換水多次,又替牠洗身,保持清潔。冬天時牠又蓋毛巾保暖……原來我們給牠的並不合牠所需。我們自以為的“寵愛”及“照顧”都是從人的角度出發,對牠其實並不足夠。我為龜龜被我們虐待而受苦了三年多,弄到盲了,感到難過。我們跟從醫生的吩咐,給龜龜照暖燈及紫外光燈,但都不知是否可以補救。

  人與人之間又有幾多“愛”其實是“害”。

  (有興趣獲得有關飼養龜隻資料的同修可以參閱以下網址:
   www.chelonia.org/care.htm及www.anaps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