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聞思
忍耐   
 
  現代城市生活講求的是方便和舒適。在這種環境生活的城市人自然會對不方便、不舒適難以容忍,難以接受,難以面對 ── 排隊輪候的時間稍長即會心煩氣躁;環境設施稍有不方便即會不滿投訴;食物不美味的話即不吃;服務不好的話即大發雷霆……當事事講求方便和舒適,人的耐性和包容性自然很差,而心力亦會不強。

  佛教不贊成苦行,因為苦行並不能導致解脫。但這卻成為某些修行人的藉口 ── 修行是可以講求方便和舒適的。事實上,方便和舒適本身並沒有問題,但人的心卻容易出問題 ── 當長期處於方便和舒適中,耐性和包容性自然會很差,而心力亦會很弱。如果帶著這種城市人通病來修行,修行的進展必然會很差,成績必然會不好。因為,修行是需要耐性、包容性和心力的。

  當遇到不方便、不舒適,我們不要逃避,我們要嘗試面對和忍耐;這樣的話,我們才能磨練自己,增長耐性、包容性和心力。

  沒有足夠的“力”,我們又如何能夠去學習,去修行呢﹗

  如因你想要改變姿勢,在改變之前,將痛苦忍耐到最極點吧﹗……但在移動之前,再等一下,痛苦忍耐到最大極限時,還要再忍耐﹗不管有多痛,就是持續下去。……就把痛當作是你覺醒的對象……用這種方式直到痛苦消失,並且看看會有什麼後果。佛陀說痛苦是自己升起的,也會自己消失。就讓苦死去吧,別停止忍耐﹗也許你會流出汗來 ── 像玉米粒般大的從背部流下。但如果你能經歷過一次這樣的感覺,你將會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了。但那是逐漸而來的,不要太強迫自己,只需慢慢地持續下去。

  《以法為贈禮》第99,100頁  ——阿姜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