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絲的故事   初慧
 
  那天打算到街市買菜前去剪一剪煩惱絲。走進一向光顧開的剪髮店後,才發覺有很多人正在輪候,於是便決定離開找過另一間剪髮店。在街上逛了一會,在附近看到一間剪髮店,門外大字標明洗剪吹49元,這麼便宜試試也好吧。但又擔心不知道會剪得怎樣,心想若剪得不好,頭髮是又會長過的,就試試吧。

  走進店內,冷清清的,只有另一個顧客。心想現在的生意真難做,這麼便宜也沒有人光顧。

  店內洗好了煩惱絲,替我洗頭的女孩子問要找哪一位師傅,一眼瞥見玻璃門上貼著的紙寫著「前XX店X號亞X已加盟本店」,於是就亞X吧!

  亞X懶懶閒地,放下口裡的香煙和手中的馬經。拿出髮剪和梳子來幫我剪理煩惱絲,約十五分鐘,亞X拿來鏡子,把剪好了的煩惱絲照給我看。

  這麼快剪好了,一分錢一分貨,四十九元是這樣的了。唔……剪得還不算太差。

  走到櫃檯付款,收銀員說:“多謝一百六十八元。”“?!不是四十九元嗎?”“因為你指定師傅要一百五十八元,另用了護髮素加十元。這裡有寫明的。”

  在收銀櫃後有一張小字條寫著「指定師傅剪髮158元」。這麼一張小字條,誰人會看見啊!因為有被欺騙的感覺內心馬上而湧起一股怒氣(胸口有膨脹的感覺,一口氣湧在喉朧之下。)馬上察覺到爭拗亦無補於事,知道自己誤入黑店,只好強作鎮定抑制著自己的情緒,然後付錢出門。

  “為什麼自己那麼大意,要不是貪便宜,又怎會走進這間黑店呢?……”還是快點去買菜吧,不然回家要晚了……

  “為什麼之前沒有看清楚……”唔……付貴了錢還賠上生氣受苦,不是雙重損失嗎?……(胸口的感覺又鬆了一點)心裡平伏了一陣。

  “加護髮素要加十元的話,為什麼那女孩子沒有跟我說明,便替我過了護髮素……”好,就看看這個憤怒停留多久吧!心裡又平伏了一陣。

  不一會兒,那個態度慢條斯理髮型師的畫面在腦子裡浮現(胸口又有些感覺)。

  跟著到市場買菜,這憤怒的情緒隨著思想的生滅,斷斷續續地延續著,買完了菜乘車回家途中再有湧現,但已不及剛才猛烈。

  “啊!我生了個多小時的氣。”唔……不夠一小時吧!唔,它一陣升起一陣地消失,加起來應不夠一小時。(由於思想的生滅比內心的感受及身體的感覺快速,所以感覺上是一直被這不愉快的情緒所籠罩著。)

  為什麼您會這樣生氣的呢?您要怎樣才不會生氣呢?(心怯怯地說)“付四十九元,找到一個不抽煙有禮的髮型師,可以剪到一個漂亮的髮型,又不需要輪候。”哈哈……這不就是您那不自覺的期待嗎?

  為什麼會有這個期待?不就是那貪便宜的習氣嗎?

  (心微微有一點沮喪)“啊……原來貪念真是苦的根源。”

  我在生誰的氣呢?誰人令我生氣的?那個髮型師?那個收銀員?還是自己呢?“……”
 
  我的生氣從何而來?“思想、記憶。”

  明白到那間黑店仍然會存在,仍然會有一些貪便宜而又大意的人受騙,那個髮型師仍然會愛理不理的,懶懶閒的去工作,自己仍然會有貪念,這一顆心仍會被那無明習氣所蒙蔽,若然對這個不完美的世界仍存有半點僥倖之心,心仍再會受苦。若自己能夠有多一分覺醒,對苦有多一點的體驗,才能夠體會到一顆不被思想和情緒所束縛著的心,是那麼的珍貴

  還生那個髮型師的氣嗎?“唔……還是有一點點……”
  
  哈哈…… 感恩!多謝!一百六十八元洗剪吹加送黃蓮羹一碗,一點也不貴,我還該要付小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