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正法久住的道場
 
寂靜禪林(Santavana Forest Hermitage)  求其
 
  近年在香港已有不少禪修學習班,亦培育了不少禪修者,可是要找一個禪修的僧團道場作長期retreat可謂絕無僅有,頗為可惜。今年夏季筆者有緣參訪了一個以禪修為主的華人僧團道場,頗具特色,故為同修略為介紹。

理念及生活起居

  位於東馬沙巴的寂靜禪林注重教理研究及止觀實踐,可謂解行並重。在解方面,無論是長期或短期住眾均需上課,課程包括學習《佛陀的古道》、《攝阿毗達磨義論》等,令住眾有機會了解修行的基礎。

  在行方面,早晚課均棄用了一般漢傳寺院的早晚課誦,代之為短篇的《慈經》(早課)及《阿含經》(晚課),以及坐禪半小時。每一個月,禪林均舉辦一次禪七,每年年底會舉辦三十日的禪修,這安排提供了住眾訓練止觀禪修的好機會。

  最令筆者欣賞的是禪林不拘於一宗一派的教統,學風開放,不同傳統的大德也會被邀請到禪林講授經、律、論,例如藏傳的貢噶旺秋仁波切、南傳緬甸的帕奧禪師以及西馬的著名長老達摩難陀博士(Dr. K. Sri Dhammananda)等,也曾到禪林開示說法。

重視道次第的修行

  第一任寂靜禪林住持開印比丘說:『華人佛教徒對道次第的觀念較薄弱,在不清楚的情況下修持,是一種盲修瞎練,這樣的修持就算耗盡了我們的精力,不一定會達到效果。所以,道次第的建立是很重要的。』(節錄自寂靜會訊《突圍面面觀》摘要)

  禪林很重視道次第的修行,圖書館內有很多《清淨道論》及《攝阿毗達磨義論》的光碟及錄音帶,供住眾借閱。

硬件設施

  禪林建設只有五年多,以簡樸為主,禪林現時有男女眾小禪房共十二間,男眾及女眾禪堂各一間,活動中心內設有圖書館、視聽設備及電腦等,讓大眾有效地通過資訊學習佛法。

解夏供僧護法日

  適逢筆者逗留期間,參加了禪林的解夏供僧護法日,特意來供僧的善信有三百多人,包括老中青幼四代,場面很熱鬧,亦很令人感動,儀式開始時,所有善信均以欣喜及恭敬的心跪著等待僧團的經過,將日常必需品放入僧團的缽內。由於供品太多,僧團必須繞場三次才能完成接受善信的所有供品,筆者從小出入本地漢傳道場,從來未見過這種真誠護法的場面,故此當僧團完成第三次繞場後,為法的力量而感動,喜極之淚自然落下。

組織

  禪林組織是以出家僧眾為主,在家信眾為外護的團體;僧眾中選出五位擔當『管理委員會』,在家信眾則成立了『寂靜禪林護法會』,護持僧團及推動法務,令服務大眾的過程中達到自利利他的效用,禪林均能推動四眾的合作以將正法久住,實屬難得罕見。

  有興趣了解更多寂靜禪林的資訊可到其網頁瀏覽 http://www.santavana.org/。

  祝大家為解脫,為佛教,為眾生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