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禪
播種   衍力
 
  還未下筆,琛兒已在原稿紙上畫了許多的形狀──他兄弟倆最愛在紙上盡情的添上色彩,譜上他們獨有的曲調與節奏。為父一見,靈感即至!

  瑾兒琛兒予我最大的震憾是他們的純真,當這純純的心靈配合了高超的模仿力,許多時也是令父母笑得合不攏嘴;更多的時候,卻是提醒了我們,小孩的可塑性之高,須要我們小心翼翼的看顧。

  曾幾何時,內子曾對瑾兒戲稱他是個女孩子,第二天,當我們問及他是男孩子或女孩子時,他清清楚楚的告訴我們:“我是女孩子!”及後幾經道歉、認錯、糾正,瑾兒才能『變性』 成功。小孩子從他人身上學習一切,父母的言行量之重,不由得我們不小心翼翼,謹言慎行,唯恐在他們身上種下什麼不甚正確的種子,影響他們一生。

  播種之時,得認清時間、環境、人物契機與否,以至種子種下時清晰明確與否,事後增上緣的配合是否得宜等等均至為重要,到因緣成熟之時,父母子女都緊張萬分(父母應是緊張億分吧!)的參看這張成績單,成績單上記錄了父母子女的性格、處事方式、待人接物,喜惡……人生的一切一切,半點不賴。身為父母,稍有差池,更是萬箭穿心的痛。

  今天在圖書館中講故事,說到釣魚時,瑾兒突然插咀道:“勾住牠,痛痛呀,殺死牠嗎?”為父稍感安慰,可長路漫漫,瑾兒這正鞭策我,任重道遠,為父母仍須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