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林漫步
你可以不生氣   嘟嘟
 
著者:一行禪師
中譯者:游欣慈
出版:橡樹林文化(2003年)
 
  當這本書的英文本在美國出版時,正碰巧2001年在紐約發生的911事件。一行禪師提醒要打破「加害者」與「受害者」怨怨相報的惡性循環,用愛心諦聽對方的需要。三年又快要過去了,全人類仍須要作出更大的努力,使自己不再生氣!

  全書分為十一章,開示如何以慈心及正念轉化瞋怒的方法。書的章節沒有嚴謹的組織及先後次序,相信是一行禪師開示的集要。有時候前後的內容亦有重複的地方。但是禪師能夠運用日常生活的例子來說明提昇正念的方法,清楚地提示了修行的道路。所以隨意翻開書本都會有引人入勝的論述及簡單可行的法門。

  例如第一章從進食入手,討論如何適當選取有機食品,怎樣禪食,並提及重新演繹第五戒:「不飲酒戒」的現代意義。讀來不但切合現代都市人的需要,而且使人對佛法的精神及意義有更深一步的體認。一行禪師認為不飲酒戒除了指不飲用含有酒精的飲料外,行持者還應發願只吃那些能讓我們身體,意識及家人,大眾的身心,保有祥和,善意與快樂的食物。同時也不接觸藏有毒素的資訊,如電視節目、雜誌、書本、電影、談話等。為了保護自己和家人的身心祥和,我們要盡力避免吸收有嗔怒、慾望、暴力等的資訊。因為這些不良資訊的吸納,只會在人們心中種下無量惡業的種子,當因緣成熟的時候就會發芽生長,使人們造作惡業。我們反思自己所處身的香港,劣質的傳媒泛濫著殺騰騰的瞋怒心,當自己納受了瞋怒,暴力及粗暴的語言時,心中自然不能培養正念。一行禪師提醒了我們五戒的現代意義。

  我們要將憤怒的情緒視為自己有病患的身体器官。就如我們有胃病或心病時我們不會視自己的胃和心為仇敵。相反我們會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祈望早日康復。同樣我們須要善待自己的憤怒。同時瞋怒亦是一個容易受傷的小孩子,我們要像慈愛的媽媽那樣把憤怒溫柔地擁抱,並作出細意的照顧。這時,我們要默默地觀照心中憤怒生起的原因,了知心中的煩惱種子在何時種下,怎樣發芽生長及在何種情況下結出傷害他人,並使自己懊惱的業報苦果。漸漸地我們會體悟憤怒本身的緣生無自性的本質,看透可以用正念的能量將憤怒的垃圾轉化成慈愛的美麗花朵。

  這個以正念轉化煩惱的偉大心靈工程不單是一個人的工作。我們為自己所做的一切即是為別人,我們為別人所做的一切即是為自己。快樂絕不是一個人的事。一行禪師緊抓這個重點,祝願天下的親人愛侶能夠互助互勉,共同克服生活中的挫折與困難。當自己憤怒的時候先要讓親人知道自己的問題,可以向他們說:「親愛的!我很生氣,也很痛苦。」告訴別人自己在生氣,不但是權利亦是一種責任。自己應信任對方有誠意與自己一同解決問題。接下來,自己不斷嘗試以正念照顧並轉化憤怒的心念,並和親人說:「我正在努力。」自己不但坦然承認自己傷害了別人,並正面地克服負面的情緒。最後自己請求對方:「親愛的!請幫助我,我需要你的幫助。」當自己能夠以這三句話與對方溝通時,對方的心很快就能獲得安慰與解脫,而自己處理憤怒的方式也可激起對方與自己的信心與敬意。

  上面所談到的只是本書的部分內容。另外還有更多的題目未能一一介紹。其中有關觀照與釋放憤怒的練習及深度放鬆的禪修指南都是值得參照修持的不二法門。希望讀完這本書後,讀者能夠找到可以不生氣的實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