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聞思
真正的寧靜   
 
  踏上禪修道路的人很喜歡一有空就到郊區,或上山去修習,因為寧靜環境有利於禪修者培養定力,念力和慧力。但有些人在寧靜環境中培養出一定程度的定力,念力和慧力後,卻耽著於寧靜環境而不喜歡面對甚至逃避紛亂的環境。他們不明白單由寧靜環境培養出來的力量是條件性的,不可靠的──當沒有了環境的寧靜,定力,念力和慧力在雜亂紛紛的環境下難以運用自如,而內心的寧靜亦難以保持。

  事實上,當定力,念力和慧力培養到一定程度後,寧靜的環境有時並非是必須的。行者倒需要嘗試在紛亂的日常活動中運用在寧靜環境中所培養出來的力量。這既是測試自己能力的機會,更是令自己的修行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如果只是在寧靜的環境下修行而沒有了紛亂環境的磨煉,行者不但不會進步,而且很容易會錯誤高估自己的修行成績呢!

  當心經驗外塵時,就會緊緊地抓住外塵。當它緊抓不放時,覺知者一定要教導它──解釋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指出因與果的定律,顯示出任何它所執著的事物都將帶來不好的後果──直到心恢復理智、直到心放下。……我一開始就是如此修行的,在教導我的弟子時,我也是這麼教的。……如果你這樣修行,那麼真正的寧靜是在活動中,在外塵中被找到的。

  《寧靜的森林水池》第50,51頁  ——阿姜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