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的示現   求其
 
  你, 突然離去了﹗

  作為一個禪修者,「人生無常」經常也掛在口邊,口若懸河,滿以為自己經已看透人生、放下執著,直至 ...... 你突然去世了,才真正以心去體會死亡的真實。

  當日,尤記得我們聽到你可能是晨早嚴重車禍的其中一人,身旁的人都很著急,有些哭了出來,期待著你仍活著;有些故作冷靜,卻面色沉重的不斷打電話查詢情況?而我,心裡卻已出現了最壞的打算,就是你經已離開我們了,今生不會再見到你了。

  你去世後的幾天,你的影像及美好品德不斷在我心中出現:低調,平實,不出風頭,踏實,細心,安靜,禮讓,關顧 ......

  我經常問:“究竟你在哪裡?你仍然活著嗎?”

  佛陀說:“存在與不存在,根本不是問題所在。”

  《寶積經》裡說過:“你若受制於存在或不存在的是空無之見,你就沒希望了。”

  一行禪師說:“當雲化成雨的時候,請深觀一下雨水,你會看見那朵雲仍然在那裡對你微笑 ...... 深觀之下你會發現,心愛之人的本性乃是不生、不滅、無來、無去的。這便是佛陀傳授給我們有關真實本性的教法。”

  是的,雖然你的軀體經已轉化於空氣及大地中,當我回想起你,就感到你仍存在,你的美好品德存留在我們心中,成為種子,期待著發芽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