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室
人生遊戲規則   
 
  近日讀了一篇香港電台主辦的「五十歲的情書」徵文比賽的冠軍作品,是一位七十多歲的梁女士寫給她丈夫的信,部份內容節錄如下:

  「我和你相處了五十三年,從沒有書信來往過,今日是第一封,以後?!我希望會寫,但患有糖尿引起的眼白內障,再加上心中悲苦,我執筆有如千斤重……四年前,你左腦血管栓塞中風,眼視覺障礙,看不見所有的人物景象,我用心的牽著你手,每天行三四小時山……我很癡心,期望你會有一天眼睛復明,可以和我一起放眼望這世界。一九九九年夏天,你右腦也血管栓塞,今次不單是看不見,連吞嚥也不能……臥床不起……我每日朝九晚六,不休假,陪伴在病床邊,整天想辦法為你按摩,多和你說話……你的聽覺還有一點點,可以和我說上兩三句話表達,我已高興得流下淚……突然而來的非典型肺炎衝擊到病房來,6A列入高風險,謝絕探訪……十多天來,我每日好像行屍走肉……加上我左手患了風濕麻痺,五隻手指有如萬針尖刺的刺痛……每晚半夜兩點幾鐘痛醒,眼光光望天光……這些你不會知道的痛苦,困擾到我痛不欲生,我寫下來也無從讓你知道……你和我是同年出生的……正是不知那個會先去世。不是我自私,我希望我會看著你安詳先離去,因為我可以為你打點一下,但我先去世呢?你不能送我一程的……寫到這裡,淚水濕透了紙張,我再也寫不下去了,只好祈求你能舒服的度過這餘生……」

  人總愛追求幸福快樂及美好的事情,但往往看不到隱藏在幸福快樂背後的不幸與痛苦,或以為不幸的事情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就像投資股票,大部份人入貨時都必定相信自己的眼光,認為所購入的股票價格會升,自己會賺錢,卻忘了股票價格可升可跌的事實,或以為這事實只適用於別人購買的股票而非自己的股票!沒有多少人在購入股票時已作出蝕錢的預備與承擔。

  在這個物質世界裡,我們追求的、擁有的甜蜜、幸福、快樂最終都會失去。在追求及保持擁有它時我們要不斷付出代價,在失去時也要承受痛苦。無論在場外觀戰或是場內參與,我們要學習的,都是認清人生的遊戲規則,保持清醒而負責的態度,及能選擇參與或不參與遊戲。

  願梁女士及她的丈夫能安詳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