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負面
 
講者: Sayadaw U Jotika
節錄及翻譯:求其
 
  很多人習慣了負面的思想,他們認為環境很差,別人很差,政府很差,世界也很差,不過這些想法對我們是沒有用的。我們可以做的是了解及探究一下負面思想是什麼。

  有人說佛教是悲觀的。佛教有四聖諦,若果只停留在第一諦,即苦諦,那必然是負面的。不過四聖諦還有集諦,即苦的原因,滅諦,即苦的終結,以及道諦,滅苦的方法,這是都是正面的。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考慮效益。假如你的汽車油缸的油不足,車速會受到限制。那麼你有否照顧身的效益?當有不幸的事情發生,你有否留意你身心的變化呢?有些人喜歡將他不幸的事重複又重複,即使有人向他們提意見,他們只是繼續談他們的不幸事情,你想幫助他們,不過他們不願被幫忙。

  有些朋友則經常浪費自己的能量。例如,有些朋友工作很落力,不過得不到老闆的讚賞,他就認為他的工作沒有用處;所以,我們知道光是賺取金錢是不足夠的,若果工作於人無益,金錢也不能令我們滿足。
故此,懲罰一個人的最殘酷方法就是告訴他:他的付出是白費的!

曾經有心理學家於監獄內做過以下的實驗:

  心理學家將犯人分成兩組,第一組犯人被帶往一工地,請犯人將地上沙泥及碎石由一個位置搬往另一個位置,心理學家告訴他們要如是工作三個月,並只是不斷重複指示;第二組犯人則被帶往另一工地,亦是請犯人將地上沙泥及碎石由一個位置搬往另一個位置,不過,心理學家告訴他們,這個工作是將來建路而設的。你猜兩組有什麼不同?第一組的犯人很懶散,面對工作沒精打采,有怠工的現象出現,第二組的犯人工作時表現很有活力,亦很開心。

  為什麼有分別呢?因為第二組犯人知道他們對社會有貢獻,於人有益,雖然他們整天進行工作,身體很疲倦,不過心靈並不疲倦。故此工作對自己及他人有利益是很重要的。正如無人會願意讓他的金錢或時間流失,當我們有金錢的時候,我們會想買股票投資。如果公司的股價在跌,你會立即賣掉這間公司的股票,另作投資,因為你不想有更多的金錢損失。

  我們懂得掌握金錢的效益,那麼時間及能量呢?平日我們浪費了很多時間和能量,例如看電視不但浪費時間,亦成為一種上癮的習慣。

  無人願意浪費金錢及時間,但是我們如何掌握好我們的心靈能量呢?

  原來當我們胡思亂想,我們就在浪費心靈的能量,身體亦會感到疲倦。

  當人的心靈充滿平靜和覺醒時,心靈會有很大的空間,很有創意,可以引發很多新的思維。假如你專注地留意你的思想,你會發現有很大比例的思想是沒有用處的,它們只會對心靈造成損害。這些沒用處的思想包括不安、焦慮、擔憂等。例如,有些人以美好的心情迎接每一天,有些人則認為“唉! 又一天了!”如果我們有足夠的覺醒,就不會跟隨這些負面思想,令我們身心受損。所以每天早上一起床先靜坐一會,讓我們的心變得平靜與和諧,我們就不會對負面的思想作反應。

  例如,在早上聽到雨聲我會感到很高興,但是有些人則認為早上下雨很討厭,這樣就容許了自己造成不安和焦慮了。

  我老師的老師是一位老比丘,他有很多學生,他的想法很正面,經常看到別人的好處,有一次我有一位朋友向他請教:“寺院內那個最不受歡迎的比丘有什麼好處?”“他行路的時候很安靜,就像一頭小貓。”

  假如你能建立定力和覺察力,你就能成就智慧,亦能改變你的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