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禪
讓 心 靈 再 活  衍力
 
  遠方終於傳來漫天的戰火,當它劃破長空時,像煙花般璀燦;而我們安坐於彼岸,除了見證生命的脆弱,只有化悲痛為願力 ── 願世界和平!

  但當這一幕幕的「煙火」映現在小兒面前,連三歲的瑾兒也會說「驚驚」的時候,為人父母的,又該怎樣去跟他們一起去面對、一起去成長呢?正該茁壯成長的時刻,卻在面對生命的凋零,即使畫面只是很隅然才展現死亡的真面貌,肅殺悲涼的氣氛卻能越洋感染、透過電波傳送到我們寧靜的家。

  所以有師兄家裡是拒絕讓電視台進駐;而我們既已選擇了讓它佔據生活中一個不少的部份,便得承受它為家裡帶來的震撼。某程度上,世界正是如此:紛亂、冷酷、殘忍!把瑾兒琛兒帶來這樣的世界,便得承擔!

  反過來說,瑾兒正在教導我們。他純真的眼看世態,看到火光熊熊、聽見炮聲隆隆便自然的懂喊驚。我們呢?是「成熟」得八風吹不動,還是冷漠得端坐紫梳化呢?幼兒的童真倒可時不時提醒我們,把熱情注入生命,讓心靈再活!

  而我透過他們純真的眼去觀世界也獲益良多。不是嗎?有太多的例子可以說明我們這些所謂成熟的人要麼是太冷漠,要麼是把簡單問題複雜化,而未能直接了當的洞察事物的真相、自然的反應!甚至乎有太多的計度、習慣或束縳,是故離實然愈來愈遠。

  想想,修禪不是要回到當下,遠離這一切蒙蔽與造作嗎?試用孩童的眼睛看世界,緊跟他們的心跳、步伐,一切是否不再一樣?

  又見到本該天真無憂的一張臉孔出現在報上,卻顯得深沉的無助和悲傷。實在不忍讓吾兒看見。

  念彼觀音力,咸即起慈心……

  再願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