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室
恐懼、逃避  
 
  當遇上一些我認為煩厭、困難、不知怎樣處理的事情,有些時候,我會逃避一下,暫時不面對不處理它們。逃避不可以解決問題 ── 這一點我當然明白,但逃避總可以暫時舒緩恐懼不安的情緒吧!例如有一件我恐懼的工作,如果未到死線,我就會把它擱在一旁,暫且忘記它,遲一些再算。恐懼不就是暫時消失了嗎?

  最近遇上一件陌生工作,在未深究那件工作涉及什麼及如何處理,我就已經想像那是很困難、很厭煩。雖然我明白想像是虛假的,但我仍相信了它,變得害怕處理那工作。我於是逃避,告訴自己到死線前數天才做也行的,那時才面對工作及承擔恐懼吧!過了一些日子,上司詢問那工作是否完成了,雖然未到死線,但我知道不可再拖,唯有切切實實地去處理。完成後 ── 噢 ── 如釋重負,舒了一口氣,一切恐懼及不安消失了。

  我除了反思我想像工作困難厭煩是虛假,及我如何被這些虛假故事牽動外,我還反問自己:在逃避工作時,我其實覺得如何?

  原來恐懼並沒有因逃避而消失了,甚至連舒緩一點也沒有,它只是換了另一種形式,讓我認不出,卻一直壓著我的心。有了這次經驗,恐懼少了力量,逃避的吸引力也自然地減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