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林漫步
森 林 的 法 語   讀書人
 
作者:阿姜查 Ajahn Chah
英文編譯:保羅•布里特 Paul Breiter
中譯:賴隆彥
出版:橡樹林文化
 
  阿姜查,一位泰國東北的森林僧。

  藉由外在事件引發的衝突和煩惱,轉化為對內在心靈活動的客觀檢視;從盲昧糾結的身心活動中,得以正念看清當下實相,放下煩惱與不善,這便是阿姜查引導弟子一步步修行、契入佛法的標準模式。

  他不主張密集禪坐,強調的是修行的連貫性,不管是在禪坐中或起座後都要保持一顆禪修的心。

  他也不鼓勵與世隔離,他說:“我們應該睜開眼睛修行,如果隔絕外界接觸可以讓人覺悟,則盲人與聾人早就覺悟了。”他認為智慧應該在感官接觸中尋獲,世間是藉由認知而超越,而非由逃避。

  每一天,阿姜查的寺院都會定時課誦、工作、坐禪、行禪、止靜與共修,其間都會穿插大師非正式的指導。偶爾,通常是在晚課後,大師會進行一次較長的開示。本書內容大部份正是這些傍晚的開示。全書內容結構是次第性的開列:聞法、思法、修法、見法、證法與傳法。

  傳統以來,泰國的佛書皆是免費流通的。但為了使流通面更廣,本書今次被同意以公開出售的形式面世。

  大師於一九九三年離世,他的葬禮有一百萬人參加,包括泰國國皇和皇后。

  他的影響力遍及全球,擁有許多備受國際尊崇的傑出弟子,分支寺廟全球共計上百座,被譽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南傳佛教大師之一。

 你不擁有任何東西,甚至連你的想法與身體也不屬於你;它們絕大多數是你無法掌控的,你必須慈悲地觀照它們,一切事物皆受制於無常法,而非你對它們的意願。當你真正了解這點時,你才能隨遇而安與不動心。

── 阿姜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