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聞思
修 行  
 
  有人認為:從事家務工作不可以修行;照顧兒女不可以修行;從商不可以修行;工作不可以修行。因此,修行要等將來有空閒時間才可以做。

  亦有人認為:做慈善服務工作不算是修行;唸誦不算是修行;禮拜不算是修行。

  事實上,修行就是無時無刻去覺察自己的內心──覺察起心動念當中有多少貪瞋痴,有多少對永恆的欲求,有多少對我的執著,有多少對樂的貪愛。

  因此,從事家務工作可以修行,照顧兒女可以修行,從商可以修行,工作可以修行。修行不須等待工作轉換,不須等待環境轉變,當下就是修行的良好時機。分分秒秒也可以修行。

  同理,如果是時刻覺察自己內心的話,從事慈善服務工作,唸誦和禮拜當然是修行。有時,有否修行是不能由外在行為來判別的。

  修行,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我們要經常撫心自問:自己有否忘失修行?有否耽於眼前的順遂而忘失修行?有否被生活洪流所沖擊而忘失修行?有否替自己的忘失去製造騙人騙己的理由?

  無論從事商務、家務、寫作或任何事,都可以修行,它就和呼吸一樣 ── 不需要刻意撥出時間來做。

《森林中的法語》第100頁 ——阿姜查